100人間百年筆陣 Catch-22的困境

執筆人:高惠宇 時事評論員 |2018.04.17
1117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高惠宇 時事評論員

美國總統川普預計五或六月間將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選個地方碰面,如果成真,當然是近半個世紀以來最引人注目的國際焦點。但是美國國內對「川金會」是否能解決美朝之間根本差異,還是抱有很大懷疑的。

兩天前,美國聯合了英法,以削弱阿塞德政府生化武器能力為名,對敘利亞三個目標進行了攻擊和轟炸,造成地面平民的傷亡。

儘管俄羅斯和中國大陸譴責了這項行動,但美國戰略人士和媒體認為:這次除了懲罰阿塞德,聯合轟炸行動還可做為川普總統未來解決北韓問題時的策略試水與情況參照。

事實上,川普不久前才在電視上說過,美國準備撤回部署在敘利亞的兩千名美軍,「因為無論付出多少美國人的鮮血,也不會在中東建立持久和平和安全」。

川普觀點立刻受到美國保守派智庫反駁,學者認為:如果川普不能維持在敘利亞部署的美軍,就會被北韓金正恩解讀為美國缺乏決心,理所當然地會認為川普也沒有對朝鮮半島危機進行軍事干預的決心。

保守智庫認為:這次打擊敘利亞,懲罰了獨裁者阿塞德的同時,也在向金正恩表明,如果繼續一意孤行研發能夠摧毀美國西岸城市的洲際彈道導彈,敘利亞的今天就是北韓的明天。

保守陣營甚至認為,僅僅是「殺雞儆猴」還不夠,應該發動更大規模行動,徹底摧毀阿塞德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攻擊的能力。川普應該考慮「斬首」行動,「把阿塞德及其親信當作戰爭罪犯,列為軍事打擊的合法目標」。表明阿塞德的今天,就是金正恩的明天!

但是另外一派分析者認為:這次川普聯合英法轟炸敘利亞,恰恰為北韓提供了必須不計代價掌握核武器的理由。這也是北韓從當年利比亞格達費政權倒台中,吸取到的教訓。這一派的美國戰略分析家認為:「北韓自始至終都相信,擁有核武器會減少受到美國懲罰性攻擊的可能性。」

半世紀前,有一本英文名著和電影叫《Catch-22》。「Catch-22」後被收入字典,以形容一種「進退兩難,左右為難情況」。多年來,人們就用這個詞語來形容那些因為互相抵觸的規律或條件,而造成的無法脫身的窘困,和一些不合邏輯、矛盾的現象。

美國在敘利亞的行動,就是一種Catch-22。而民進黨的台獨政策,何嘗不是?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形容自己是「一位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後不久,即傳出大陸即將於本月十八日在台灣海峽附近舉行實彈軍事演習,其官媒並大肆宣揚。民進黨立委招來國安局長做報告,硬是希望從他口中聽到「這只是一次例行性演習」,來消除對岸軍演與賴清德自況之間的因果關係。

再問:此次共軍特別放大軍演訊息,是否是針對行政院長台獨論調?彭勝竹才說:「是有針對性,針對爭議性的問題。」至於爭議性問題是甚麼?他沒說出口,或者是不便說出口!

賴清德本人在地方巡視時被問到對岸軍演,他又改口說: 所謂「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就是「維持現狀」。至於「維持現狀」是什麼現狀? 又說不出口了!

這時候,對岸給了一個讓台灣困窘的明白答案。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不但直接點名賴院長:「是個台獨!」還明確表示:「舉行軍演,是為了捍衛我們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一次行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