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制裁協議 又提供虛假聲明 美商務部禁企業對其出口零件、技術 衝擊大陸5G發展

 |2018.04.18
1255觀看次
字級
中興通訊遭美國商務部頒布禁止出口特許令,致使該通訊設備大廠十七日在深港股市宣布停牌。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彭博社報導,美國政府表示,中國大陸電訊設備廠商中興通訊違反制裁協議中的要求,故禁止該公司採購保持自身競爭力所需的關鍵美國技術,禁令期限為七年。

美國商務部稱,已經確定中興通訊未向美國當局如實披露曾向有過違法行為的雇員支付全額獎金,且未曾向他們發出譴責函。中興通訊先前因向伊朗、北韓出口電訊設備而遭罰款,隨後該公司向參與這項違法活動的員工支付全額獎金。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聲明中表示:「中興通訊非但沒有譴責涉事員工和高管,反而給予獎勵,這一令人震驚的行為不容忽視。」

中美局勢雪上加霜

美國商務部對中興通訊的責難,使因貿易問題而關係緊張的中美局勢雪上加霜。美國總統川普已經威脅稱,要對價值一千五百億美元的進口中國商品徵收關稅,報復他所指稱的中方竊取智慧財產權的行為,而中國大陸政府也已承諾會採取反擊,涉及領域包括大豆和飛機等。

川普周一還在指責外國政府為了支持自己的擴張而占美國經濟便宜方面,又開闢了一塊新戰場,這一次他指責中國大陸和俄羅斯讓各自的貨幣貶值。

大陸商務部迅速做出回應,表示隨時準備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該部門稱,中興公司與數百家美國企業開展了廣泛的貿易投資合作,為美國貢獻了數以萬計的就業崗位。

對中興通訊而言,美國的最新行動意味這家全球最大智能手機和電訊設備製造商之一,無法再購買美國供應商的技術,包括該公司產品所使用的核心零組件。中興通訊先前購買高通和英特爾的晶片,以及Acacia通訊和Lumentum的光學組件。七年禁令實際上覆蓋了全球電訊公司及供應商開發推出第五代無線技術(5G)的關鍵時期。

中興:正與有關方面溝通

中興通訊稱已知道制裁一事,正與有關方面溝通並評估相關影響。高通不予置評。

美國商務部產業安全局的一位高級官員告訴媒體說,針對中興通訊的決定和貿易爭端無關,只是一項調查的結果之一。該匿名官員稱,針對中興通訊的行動公布的時機很不巧,因為這可能看起來和美國遏制智慧財產權竊取行為的行動有關係。

中興通訊去年三月時就伊朗制裁案認罪,並同意為違反美國出口管制法律向伊朗出售美國技術的行為,支付最高可達十二億美元的罰金。認罪協議中要求的罰金和資產罰沒金額共計八億九千兩百萬美元,另外若是違反協議條款,還將被額外處以三億美元的罰款。這是美國司法部截至當時在出口管制制裁案上,開出的最大金額的刑事罰單。

中興通訊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員趙先明當時曾表示:「中興通訊承認違反美國出口管制相關法律法規,願意承擔相應的責任。公司將繼續積極致力於變革。」他那時還表示,該公司已制定新的合規流程,並進行重大人事調整。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周二計畫考慮對中興通訊、華為等公司的網絡設備發出禁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