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誰能改變誰? 中美貿易戰難解

執筆人:高惠宇 時事評論員 |2018.10.16
1314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高惠宇/時事評論員

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國大陸初始採取了小幅報復措施以外,都是被動應戰。華府卻持續加大鬥爭力道,先是川普9月在聯合國的演講中,以北京英語官媒《中國日報》在農業州愛荷華報紙刊登廣告為例,向全世界宣稱北京在介入美國期中選舉。

副總統彭斯10月接續川普的火力,在智庫演講中指控北京文宣鎖定的州郡,超過八成曾在2016總統大選時投票給川普,北京試圖策反這些共和黨選民。彭斯指控:北京想要更換美國總統,而俄國介入美國2016選舉的情況與這次北京相比,是小巫見大巫了。

這些指控,對一向聲稱不接受外國干預內政,也不會干預他國內政的中國大陸而言,分外尷尬。潘斯不僅批評北京的經貿、外交、軍事政策,還附帶大肆褒揚了台灣,這更讓北京跳腳。

當初貿易戰剛開始時,各方皆預告:美國如不收手,將是一場中美兩敗俱傷的戰爭。但演變至今,各界已經察覺,貿易戰不會是一個短期戰略了。如果是一場長期戰爭,對誰影響較大?答案是:關稅措施,最終對中國市場的影響較大。

一個讓人難以想像的分析是:川普政府的關稅目的,是要改變中共的經貿體制。《華爾街日報》說,美國在與加拿大、墨西哥、韓國、歐洲及日本等國家及區域的貿易談判中,以提高特定商品關稅的方式,成功促使這些國家讓步,簽訂了符合美國要求的自貿協定。

在完成了對自由貿易體制國家的經貿談判後,在對華貿易政策上,川普的經貿團隊顯然有了更高(或更不切實際?)目標。想透過關稅談判,改變大陸現行由國家介入的貿易體制。彭斯在演講中說得明白,「美國希望北京追求自由、公平、 互惠的貿易政策」。

川普政府認為,對華貿易政策的重點之一,是保護美國企業免受中國政府現行對外資的額外要求。彭斯說:「我們將持續採取行動,直到北京停止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停止強迫外資必須技術轉移的掠奪性作法。」

華府天真地相信,加徵關稅將增加外國企業從中國大陸出口商品的成本,因而促使外國公司帶著技術撤出中國市場,目前的確有一些跨國公司在做這樣的準備。而外資的撤離將會迫使中國對經貿體制做根本改變。

這種想法牽涉了兩個基本層面。美方是否有堅持到底的決心?北京是否願意接受涉及其經貿體制改變的要求?中國大陸駐世貿組織的代表在貿易戰開始醞釀時就已明講:預測中國體制會轉向,太「一廂情願」了。

有鑑於中美貿易戰長期下去將影響全球經濟走勢,各方都期待今年11月底在阿根廷舉行的20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川普與習近平會找到解決紛爭的契機。

「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太難! 除非有一方讓步,那會是誰?

11月底,美國期中選舉已經揭曉,如果共和黨贏了,表示北京試圖改變選舉的努力沒有成功。川普更要堅持其關稅政策。如果共和黨輸了,民主黨掌控的國會能讓川普改弦更張嗎?

媒體說:兩黨惡鬥,政策恐怕更混亂。最悲觀的預測是,即使川普在2020年沒有連任,美國對華的懲罰性關稅措施有可能繼續,因為「兩黨人士都反對中國現行的貿易體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