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209】 十大弟子傳-5

文/星雲大師 |2018.04.16
2028觀看次
字級
目犍連遵佛陀的慈命,即於座起,以一足踏著此地球,另一足則踏上梵天,使大地六次震動,並於空中以梵音說偈,座中有六十比丘因此漏盡意解。圖/觀語
目犍連尊者像。圖/佛光山提供

十大弟子傳
文/星雲大師


目犍連──神通第一 2


●誰是神通第一
說起目犍連的老朋友舍利弗,不但有大智慧,也有大神通。他初到舍衛城監督祇園精舍的工程時,就曾向外道的首領勞度差顯過十八變神通,贏得最後的勝利。所以舍利弗留給舍衛城人民的影響,也是一位有大智慧大神通的尊者。
有一次,佛陀在月之十五日,於阿耨達池邊為諸比丘說戒,座中少了舍利弗,佛陀就對目犍連說道:「目犍連!你去舍衛城把舍利弗請來,你就說是我的意思。」
目犍連應聲而去,他到了舍利弗座前,即說道:「尊者舍利弗!佛陀叫我來請你到阿耨達池邊說戒的地方去。」
舍利弗聽後,滿面慈和的答道:「尊者目犍連!謝謝你把佛陀的聖意傳達給我,我們馬上就去,不過現在我和你來作一場遊戲。」
「什麼遊戲呢?」目犍連懷疑的眼光望著舍利弗。
「尊者目犍連!你是有大神通的長老,這裡有一條衣帶,希望你把它結成閻浮提樹!」
舍利弗說後,即把衣帶放下,目犍連就用手去拿,但不能移動,他就顯用神通,盡力舉起,大地震動。舍利弗趕緊以帶纏縛須彌山,目犍連很快的把須彌山舉起;舍利弗隨即把衣帶纏縛在佛陀的獅子座上,目犍連再用盡神力,也不能動了,舍利弗笑著對目犍連說道:「尊者目犍連!我們所學與所證,和萬德萬能的佛陀相比,實有天地的懸殊。我們的神力即使可以搖動須彌,震撼天地,但佛陀的法座是不能搖動分毫的。我對我的神通力發生懷疑,所以才請你試試。現在我們趕快去拜見佛陀,你先走,我隨後就來。」
目犍連很佩服舍利弗的話,他點頭以後,即運用神足來到阿耨達池,當他到達時,已經見到舍利弗結跏趺坐的坐在佛陀的身旁,他頂禮佛陀以後,就滿懷疑情的問道:「佛陀!難道我失去神足通了嗎?我從祇園精舍回此,是走在尊者舍利弗之前,怎麼他會先我而至?佛陀常說我神通第一,這尊號我想稱於尊者舍利弗才恰當。」
佛陀慈和的安慰他道:「目犍連!你有大神通,除佛陀外,不亞於別人,你並沒有退失神通,但你要知道,舍利弗比丘是有大智慧哩!」
佛陀在阿耨達池邊說戒後,帶領諸弟子回到舍衛城,舍衛城的信眾知道這件事以後,大家都紛紛議論的說舍利弗的神通勝過目犍連。
目犍連耳聞到這些風評以後,沒有一點不平之感。他闊達的胸懷中,很謙卑的覺得舍利弗是應該勝過他的。人家稱讚舍利弗,這一分光榮好像稱讚他一樣。
可是舍利弗的心中很不安,他以為這是委屈了目犍連,他對佛陀稟告道:「佛陀!尊者目犍連有大神通力,大功德力,前次我先到阿耨達池,實因我急於聽佛陀說戒,尊者目犍連雖然運用神力,但他並未想爭取時間。現在大家都紛紛議論,說我的神通勝過尊者目犍連,這是我不敢當的,希望佛陀方便除去眾人不公正的批評。」
佛陀聽舍利弗的稟告以後,慈和的笑笑,點點頭,佛陀知道他二人都非常謙虛友愛。
有一天,佛陀在講完一部經後,就對目犍連說道:「目犍連!你是我比丘弟子中神通無比的弟子,現在你可以於大眾之中現其神通威力,啟發初學者的信心。」
目犍連就遵佛陀的慈命,即於座起,以一足踏著此地球,另一足則踏上梵天,使大地六次震動,並於空中以梵音說偈,座中有六十比丘因此漏盡意解。
從此,大家又都異口同聲的讚歎目犍連是神通第一了。


●移山度梵志
在佛陀住世時的印度,不信奉佛法的外道,證得五通的為數也不少。可惜他們不明白究竟的真理,不修智慧慈悲的德行,所以不能了脫生死,仍然沉淪在六道輪迴之中。
對於這些有神通的外道,以牙還牙的作風,佛陀往往都是叫目犍連去度化他們。
有一天,佛陀對目犍連說道:「目犍連!在印度的邊境,有一個大國,國王及臣民不解佛法,都奉侍梵志外道,很多的梵志,均有神通,能移山住流,分身變化。你可以方便運用威神德力,使其信奉佛法,回邪向正,改往修來。」
目犍連即刻遵照佛陀的意旨,飛騰空中,只見甚多外道,繞山而坐,看那情形,像要用道力移動大山的樣子。
目犍連就在大山的頂上,高懸虛空,大山就絲毫不動。眾外道大驚說道:「此山已起,是誰使其不動,難道我道之中,有了不淨的人嗎?」
眾外道聽梵志說後,忽見山頂之上目犍連高橫虛空,他們就大聲呼喝道:「你是何人?敢在這裡放肆!此山阻塞交通,國王命令我等移去此山,為民除患,你為何壓住此山,不讓其移動。」
目犍連笑著說道:「我明明是懸在虛空之中,誰來壓你的山呢?」
外道梵志,又再發動道力,三次欲令山移,但是高大的山岳,依然如故。
正當諸外道感到無法而驚慌時,目犍連高聲叫道:「眾梵志留神注意,你看大山去了。」
目犍連說話時,那巍巍高聳的大山,頓時就成為平地。
諸外道梵志都稽首說道:「大德何方而來?如果不是智慧明達,道德深厚,斷定不能如此,請收我等作你座下的弟子,指示我們迷津。」
目犍連從空中而下,對大家說道:「你們虔誠悔改的心,我知道不是虛假欺人,不過,我忠實的告訴你們,你們果真欲去暗求明,除惡趨善的話,我有尊師,名曰無上正等正覺的佛陀,佛陀是天中之天,聖中之聖,俱一切智,萬德萬能,你們都隨我到佛陀的座前皈依,佛陀一定會慈悲的接受。」
諸梵志歡喜踴躍的問道:「佛陀的教化難道還要超過你嗎?」
目犍連莊嚴的說:「佛陀如須彌,我等如芥子,芥子不能比須彌;佛陀如大海,我等如河流,河流也不能比大海;佛世難遇,你們皈依佛陀,才能得度!」
諸梵志聞言歡喜,都跟隨目犍連至佛陀的座前皈依受教。
目犍連尊者,就是常常用神通降伏外道,使其投向佛法的懷抱之中,他對於降伏外道,是佛陀弟子中最有能力的人。


●降伏弊魔
目犍連尊者雖然能降伏惡魔外道,但惡魔外道也常常找他的麻煩。
有一次目犍連奉佛陀的慈命,單獨在跋伽國佈教的時候,一個叫弊魔的惡鬼,見目犍連在路上散步,他就以神通力進入目犍連的腹中,目犍連覺得一陣腹痛,忽然腹部有一塊像碗大的東西隆起來,並且像雷鳴一樣。目犍連隨即停止散步,回到室中靜坐思惟,知道是弊魔向他挑戰,他就說道:「弊魔!趕快出來,不要侵犯佛陀的弟子。佛陀和佛陀的弟子,你是不能擾害的,除非業力未完的弟子。否則,你是永遠無可奈何!」
弊魔心中想道:「奇怪!我是什麼樣子,佛陀都不知道,目犍連雖有神通,怎麼會知道呢?」
目犍連又再說道:「弊魔!你不要感到奇怪,你這時心中想著佛陀都不知道你是什麼樣子,目犍連雖有神通怎麼會知道呢!」
弊魔一聽大驚,趕快化作唾沫出來,從此再也不敢向目犍連挑戰了!
目犍連的神通,永遠使佛法的信者敬仰,使外魔畏懼!(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