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包子阿嬤 108歲黃洪雲珍

文╱心耑 |2018.04.10
1708觀看次
字級
黃洪雲珍的長子黃禎潭(前排左起)、次女黃明春、大女兒黃明娥、黃洪雲珍,小女兒黃明燕、小兒子黃禎德。圖╱黃洪雲珍家屬提供
2013年,我從台灣調派菲律賓萬年寺。久聞護法功德主黃禎潭、王素蘋賢伉儷的103歲母親黃洪雲珍(Irene Ang Jun Ting Uygonco)菩薩,住在菲律賓中部怡朗(ILOILO),雖然我們未曾謀面,但這位眾人稱頌的「包子阿嬤」,早已聲名遠播。圖╱黃洪雲珍家屬提供
圖╱黃洪雲珍家屬提供
圖╱黃洪雲珍家屬提供
圖╱黃洪雲珍家屬提供
圖╱黃洪雲珍家屬提供

文╱心耑

2013年,我從台灣調派菲律賓萬年寺。久聞護法功德主黃禎潭、王素蘋賢伉儷的103歲母親黃洪雲珍(Irene Ang Jun Ting Uygonco)菩薩,住在菲律賓中部怡朗(ILOILO),雖然我們未曾謀面,但這位眾人稱頌的「包子阿嬤」,早已聲名遠播。阿嬤做的包子不僅深受當地華人喜愛,就連菲律賓人也是讚不絕口。直到98歲高齡,她仍然堅持每天自己做包子。

這位子孫滿堂的阿嬤,在我心中一直是個傳奇,直到2016年調派到怡朗,才真正見識到這位奇女子。大家口中的Ama Tina(雲珍阿嬤),父母不詳。她過繼給人當養女,22歲由父母安排婚事,嫁給大她40多歲怡朗僑商黃衍戇。她歷經戰亂,32歲喪夫,一個不識字的女人,含辛茹苦培育5個幼齡稚子。艱困地走過大時代的無情考驗,她堅忍不拔,成就兒女們不平凡的未來。

如今,阿嬤此生的任務已圓滿了,我抬頭望著告別式中阿嬤的全家福照,相片中的阿嬤清秀婉約,眼神透著智慧和慈悲。她雖然年輕守寡,沒有進過學校讀書,但教育兒女一點都不馬虎。

家和才萬事興 手足彼此互助

長子黃禎潭回憶過往說,他每天凌晨4、5點要去市場幫母親買菜,曾因不忍母親持家的辛苦想休學,因著母親對教育的重視與堅持,才讓他順利完成學業。黃洪雲珍曾告訴他,「我身受文盲之苦,你一定要讀書才能改變人生。」他也不辜負母親的期望,努力完成大學學業。重視家庭的黃洪雲珍常說:「家和萬事興,手足之間要互相合作幫忙。」為提攜4個兄弟姊妹,他聽母親的話,放棄出國深造機會,毅然留在菲國發展。這一承擔,讓他在菲開創事業王國,成為受人敬重的企業家。

黃禎潭目前擔任菲律賓商聯總會名譽理事長,也擔任過多家學校董事長。他同時身為國際佛光會菲律賓協會榮譽顧問,為萬年寺建寺、光明大學建校貢獻良多。他敬仰星雲大師辦教育的理念,長年投身教育、護持建校,因為他深信,唯有教育才能夠改變人的一生。

「包子阿嬤」一生為人厚道,不計較肯吃虧,靠著自己的雙手,創造生命奇蹟。阿嬤常常勉勵兒女:「我們沒有錢,不要和別人比較,要靠自己的努力去賺錢。」對於貧困無助者,她說:「不可欺負看不起,反而要想辦法幫忙」。

為改善家庭環境,黃禎潭15歲就去倉庫當搬運工,初中至大學都是半工半讀,白天工作,晚上讀書,直到家中經濟好轉,安頓好家人,才考慮自己的婚姻。

「別人對我們不好,不要記恨,而是要心存感激,感謝這份逆增上緣」,黃禎潭的心量來自母親身教言教。2013年,這位量大福大的百歲阿嬤,當選為第12屆菲華模範母親。阿嬤不畏貧窮困苦,造就一家人前進的動力,更以勤勞感恩帶給後代子孫無盡的財富。

忘卻自身病痛 心繫美食供眾

阿嬤一生勤勞誠實,惜福節儉,不愛享受,鞋子衣服永遠補了再補,盤中飯菜不可浪費一定要吃完。從年輕時賣麻布袋衣、花生、年糕,即便90多歲了,依然揉麵粉做包子,樓上樓下忙著做生意,從不假他人之手。長媳王素蘋說,兒孫們心疼阿嬤年邁,希望她頤養天年,屢次請阿嬤休息,不要再賣包子了,但阿嬤回應:「不做包子我就全身痠痛,每天可以練身體很好啊。」她一生喜愛勞動,即使兒孫個個事業有成,依然堅持「忙就是營養」。兒女們沒辦法說服她,只好想了一個計策──「阿嬤,你賣包子沒繳稅,國稅局(BIR)會來抓你喔!」這下子阿嬤才打消念頭,將做了幾十年的生意收起來。

阿嬤頭腦清楚,心懷赤子情,雖然身體老化行動不便,但一開口常常逗得眾人哈哈大笑。有一次探望阿嬤,我開玩笑的說:「阿嬤,您今天氣色很好, 再做包子給我們吃好嗎?」躺在床上的阿嬤,雙手合掌看著我說:「師父,現在筍子很難買,又不新鮮,等有好的貨色來,我再做給你吃。」望著阿嬤忘卻自身的病痛,念念不忘要做美味的包子供養大眾的悲心,眼睛頓然溼潤起來。

慶幸的是,阿嬤親手傳授當時駐錫在描戈律(Bacolod)圓通寺的永可法師,製作一粒粒圓滾滾包子的祕方:「每個麵糰要甩200下,皮才會Q彈有嚼勁。」經過永可法師的學習製作和傳承,才得以成就多年後另一段創校因緣。

不平凡的滋味 從平凡中蘊釀

菲律賓光明大學校長DR. Correa說:「我當初就是為了吃包子,來到描戈律圓通寺。」有誰料想得到,阿嬤的包子竟然飄洋過海,從怡朗到描戈律,從圓通寺到光明大學。因緣不可思議,一粒包子竟為佛光山招募到光明大學的首任校長!阿嬤的一生就像這傳奇的包子,讓人感念回味,平凡中有不平凡的滋味。

今年2月23日早晨9時,阿嬤在五代兒孫的陪伴下,平靜安詳的走完這不平凡的一生。看到黃禎潭、王素蘋伉儷帶領全家人在萬年寺為阿嬤做七七佛事的孝心,祈願阿嬤花開見佛,乘願再來。「母親,您放心!我們一家人會更團結,奉行您的教誨,繼續為國家社會奉獻服務。」 她的一生像一首懷念老歌,令人歌頌思念;她的一生像崇山峻嶺,看似艱難險阻,卻是柳暗花明,走出天地光華。

告別追思會當天,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來電弔唁慰問;菲律賓總住持永光法師指導、萬年寺住持妙淨法師的帶領下,各島法師及佛光協會分會幹部逾30人,手持幢幡蓮花伴送阿嬤最後一程,佛教莊嚴的隊伍攝受人心,並在當地怡朗市造成轟動。

聲聲佛號化為朵朵淨蓮,阿嬤的一生有苦難但不言苦,而是將生命中的淤泥轉化為向上的勇氣。阿嬤的一生有歡喜但不獨享,而是將生命中的美好轉化為利人的佳言懿行;用生命為兒孫示現說法,用身教言教,為大眾上了一堂生命教育。阿嬤,感謝有您!為我們見證菩薩行誼,以三寶做慈航,帶領我們走向另一段生命的圓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