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見初心】 由黑白配色看台灣競爭力

文/李蕭錕 |2018.03.22
1690觀看次
字級
華人文化圈,普遍都不喜歡黑色。 大約三十多年前,我受邀到一所知名的專科學校的商業設計科擔任專職講師,主要教授色彩學課程。有一天,我指導的一組畢業製作的學生,流著淚向我訴苦,說科主任認為她們用黑白色當床飾設計的主色,像做喪事不妥,請她們重新設計,但因時間迫在眉睫,無法重來,只好作罷。 圖/李蕭錕
華人文化圈,普遍都不喜歡黑色。 大約三十多年前,我受邀到一所知名的專科學校的商業設計科擔任專職講師,主要教授色彩學課程。有一天,我指導的一組畢業製作的學生,流著淚向我訴苦,說科主任認為她們用黑白色當床飾設計的主色,像做喪事不妥,請她們重新設計,但因時間迫
華人文化圈,普遍都不喜歡黑色。 大約三十多年前,我受邀到一所知名的專科學校的商業設計科擔任專職講師,主要教授色彩學課程。有一天,我指導的一組畢業製作的學生,流著淚向我訴苦,說科主任認為她們用黑白色當床飾設計的主色,像做喪事不妥,請她們重新設計,但因時間迫

文/李蕭錕

華人文化圈,普遍都不喜歡黑色。

大約三十多年前,我受邀到一所知名的專科學校的商業設計科擔任專職講師,主要教授色彩學課程。有一天,我指導的一組畢業製作的學生,流著淚向我訴苦,說科主任認為她們用黑白色當床飾設計的主色,像做喪事不妥,請她們重新設計,但因時間迫在眉睫,無法重來,只好作罷。因為這事,我以「教學不力、忝為人師、愧對學子」為由,向校方呈報,專任不到一年,就自動請辭。

在這之前,我在英國公司的塗料部門任職色彩顧問(Color Consultant),負責並主持公司所有塗料的選色、命名,及色彩計畫與設計,每周為使用公司塗料的室內設計師及建築事務所,至少一次至二次的色彩講習,全省巡迴。

七○、八○年代的台灣,普遍對色彩的認識、用色、乃至配色與色彩審美等美術教育(以下簡稱美育)與歐美國家相較,仍有一大段距離,所以工作分外吃力。

當時,台灣本地的房屋建築,無論室內或戶外,多數人只用白色、米色或米白色,而我的公司產品竟多達三百多種顏色;國內的塗料顏色樣本,只在一張紙上,剪貼稀疏的幾塊色票,在色票下方簡單的標註號碼及顏色名字,例如❶米色、❷米白色等,像工程編號,冰冷而亳無美感。而我為公司塗料命名,完全大異其趣,例如,淡月白W023、湖水綠G215、夕陽紅R135、秋菊黃Y325、琥珀藍B421、臙脂紅R134等,賦予塗料一種詩的想像,和色彩奇異的文字魅力;當然,還有產品美麗的包裝與優雅的外觀設計等,亦即產品物料成本之外的附加價值。

公司在初期投資時奇慘,同樣的容量,公司的價格較本地高出三倍以上,幾乎無人問津,一度想撤回英國,但在每年不斷地進行色彩教學,舉辦各種配色講習下,公司終於轉虧為盈,於今,仍活躍在台灣。這是色彩的勝利,也是優質文化、優質產品創意的附加價值勝利!

您在台灣聽說過、見過,一家民間塗料公司有這樣的遠見與國際視野,願意花錢長期投資並設立專業研究中心,提供用戶免費配色服務,為產品營造無形附加價值的色彩部門嗎?這是西方企業,科技與人文、工業與藝術完美結合的勝利!

我要指出的是,台灣自民國三十八年國民政府遷台後,極力經營國家建設,以發展經濟為主,即經濟掛帥,而忽略了文化,忽略了國家賴以生存的文化根柢與文化資產,美育中的美術課(包括我大聲疾呼的書法課),除了投考美術科系的學生外,學校沒有人重視,全國也沒人重視,因為聯考不考。但是,色彩學是造形課(勞作)之外,重要的審美及創造能力的發想源頭,我們卻用全民龐大的勞力及生命去拚經濟。(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