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情滿人間 陌生人的愛

文/吳兆奇 |2018.03.20
928觀看次
字級

文/吳兆奇

哪裡有愛,哪裡就有真情。

哪裡有愛,哪裡就是天堂。

我兒康康是一智障加自閉症的小孩,四肢健全,但只有兩歲小孩子的智商;不會說話,但聽得見。我們說的話他大多能服從,算是乖寶寶,但他天生害怕人群,卻極喜愛坐車。自從我退休後,經常利用假日帶著康兒去旅行,這也成了我們一家三口的「功課」。

四年前的元旦,我們驅車到大里舊鐵道隧道口,天氣晴朗,大樹下街頭藝人演奏著流行音樂,到處是騎著自行車、吃東西的遊客。我們一家三口坐在樹下欣賞音樂,內人和一位年輕的媽媽說起康兒,以及我們假日帶著他到處旅行的經過。

正要離去時,有位年輕的妹妹(就是剛與內人聊天的年輕媽媽的女兒)上前自我介紹,說她目前就讀國防醫學院護理系。當時,她給了我們一張圖文並茂的便條紙,上面寫著:「叔叔、阿姨你們好,看你們牽著大哥的手,我覺得好感動!我還年輕,很多事需要學習,但是我知道,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上的一塊肉。我想你們一定為大哥承擔了很多的苦和壓力,不是我們可以體會的。今天是二○一四年的第一天,雖然我們只有一面之緣,我想真心地跟你們說聲新年快樂,祝你們諸事平安,身體健康。」

我和內人特別感動,如此溫馨感人的話,讓我們畢生難忘,覺得是老天給的「元旦賀禮」!小妹妹如此年輕,卻如此貼心,好羨慕那位媽媽,有一位如此懂事的女兒。那分感動,使我覺得海更藍、天空更清澈,眼前來來往往的人們多可愛!我想,現在已畢業分發她,一定是一位稱職、有愛心的護理師。

因為帶著康兒旅行,我們常收到陌生人的關愛。有一次去八里十三行博物館,在公車上,有位七十多歲的婆婆要讓位給康兒,我們一再推辭,她卻非常堅持,讓我們好感動,除了謝謝之外還是謝謝!另外一次在三貂角燈塔看海,有位年輕的小姐也突然送了我們三個便當,當時除了謝謝,實在不知如何表達謝意。還有一次在五結提防散步時,有位種菜阿婆對我們說:「帶他出來曬太陽、散散步是很好的,這樣對孩子有好處!」

面對著大山、海洋與鐵軌,偶爾有火車奔馳而過,載著趕路回家的遊子、旅人……其實,每一個日子我都在沉思。自從公司退休後,我一直努力地生活著,每一天都是喜悅的日子。我冷靜地思考,自己的每一天與永恆的存在。

我想,每一個散播愛心的天使,在無意間所做的善行,其實都是一些不值得提的小事情。就好像有位老人要從山裡進城,背著滿滿的行囊,我們就順道載他一程;孩子雖沒有錢犒賞街頭藝人,但給他精神鼓勵,拍手助陣,也何嘗不是一種愛的傳播。

愛需要傳播、鼓勵,每一個小小善行,就會讓社會變得和諧。祝福這世上的每一個生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