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理財 從生活細節做起

文/曼尼 |2018.03.20
878觀看次
字級

文/曼尼

朋友小敏收入中上,工作二十年了,但存款金額仍然掛零,更背負著房貸,常常跟我討論如何理財。

我認為,除了遺產或意外之財,理財其實是一步一腳印的生活收支藍圖,也是個人自我生活管理的展現。理財能力強的人,自我管理的能力應該不會太差。而我在與小敏的聊天中發現,她有一些生活習慣,或許可以說是理財的盲點,值得深思與調整。

小敏喜歡喝咖啡,有時一天要喝三杯,算是咖啡成癮的人,而且都是在咖啡店買的。每天三杯咖啡的花用,少說也要百元以上吧,為何不買隨身包自己沖泡呢?她說,在外買的咖啡比較有fu。」

我與小敏分享:「你聽過『拿鐵理論』嗎?如果你每天省下一杯拿鐵的錢(假設新台幣五十元),一個月就有一千五百元;每天省下三杯拿鐵的錢,一個月就有四千五百元,一年就有五萬四千元,不含複利,十年也有五十四萬,這就是有名的『拿鐵理論』。」

我也發現,她平常都在超商買瓶裝水喝,三餐又都外食。將這些支出統計一下,可是很可觀的一筆錢呢!她的存款,就這樣在每日的小額支出中,一點一滴地流失了。

一般人要存下人生的第一桶金,「節儉」絕對是生活的必要堅持而非自由選項。以小敏的例子,出外若能自備飲用水,三餐中有一或兩餐能自己炊煮,每月可以省下數千元!一年可以省下數萬元!只要改變一些生活習慣,省下不必要的日常支出,積少成多,日積月累,存錢脫離清貧階段就不困難了。

莫因錢少而輕忽,這不過是個簡單的理財小常識,卻很容易被大家疏忽了。有收入卻沒資產的朋友,應該認真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或許,你的財富就藏在生活細節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