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後首波有3千噸 廢棄太陽能板 恐成環境殺手

 |2018.03.20
3024觀看次
字級
太陽能板安裝範圍愈來愈廣,但目前欠缺明確規範,未來如何處置廢棄光電模組可能成為一大問題。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中訊】綠能,有可能反成環境殺手!政府積極推動太陽光電設置,太陽能板安裝範圍愈來愈廣,但壽命約二十至二十五年,且受颱風侵襲可能毀損,環保署預估十三年後將出現三千公噸首波廢棄太陽能板,但國內目前尚未有處置廢棄光電模組的明確規範,未來恐成一大問題。

台灣自二○○○年開始推動太陽光電系統設置,二○○九年政府公告《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以電能躉購機制推廣太陽光電應用,使國內太陽光電系統設置量逐年大幅成長。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更積極發展再生能源應用,二○二五年將完成20GW的裝設目標。

弘光科大環安系助理教授嚴坤龍表示,目前全台裝設的太陽能光電逾1.5GW,但光電模組等發電設備壽命約二十五年,之後發電效率降低便需汰換,但是國內目前沒有嚴謹規範如何處置廢棄光電模組,而且也缺乏廢棄光電模組對環境危害或最佳處理回收模式的相關研究,「這是重要的議題,若等到十年後再處理就太慢了!」

在日本從事廢棄物回收的業者莊智強說,日本模組回收率很高,卻面臨高回收成本的問題,業者無法從中獲得利潤,須由製造商預繳經費補貼,建議國內趕緊制定回收機制。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郭軒甫說,支持回收計畫,但目前模組回收量少,廠商投入勢必會虧損,中央主責機關應盡速制定回收機制,讓太陽光電投資設置者有所依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