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藻礁 岌岌不保?

 |2018.03.20
67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深澳燃煤電廠擴建計畫在外界巨大反彈中通過環差。面對各方質疑,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該案是環差案,前後比較確實有比較好,個人理念不能凌駕法律。環保署昨天舉辦觀塘工業區現勘會議,本周五即將召開專家小組會議,外界憂心同為環差案的觀塘是否會循此模式闖關成功,大潭藻礁岌岌可危。對此,詹順貴表示,這兩案是不同的模式,觀塘是環現差而不是環差案,不能類比。環團則看法兩極,一則憂心,一則微露曙光。

深澳燃煤電廠擴建計畫三月十四日闖關環評成功。詹順貴當時表示,深澳電廠是一個環差案,要比較十二年前通過環評開發,新的規畫案是否對環境有改善,他評估深澳機組從超臨界提升到空汙防制技術較好的超超臨界,兩部機組也都降載,因此依照法律規定,投下「修正後通過」。

環保署昨天與專家學者、民團到觀塘工業區現勘,為周五即將召開的「桃園市觀塘工業區工業專用港環境影響說明書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暨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案做準備,由於觀塘工業區跟深澳一樣同為環差案,外界憂心觀塘是否會循著深澳的模式闖關環評成功,大潭藻礁恐怕不保。

詹順貴表示,觀塘是環境現況差異分析,而不是環差分析而已,跟深澳是不同的模式。根據環評法,取得開發許可後逾三年才實施開發行為時,就應該進行「環境現況差異分析」,詹順貴解釋,因此觀塘跟深澳的狀況不太相同,「我們堅持他要做環現差」。

搶救大潭藻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觀塘雖然是環現差案,開發單位必須要增加後來才發現的柴山多杯孔珊瑚等新事證再做環境調查,但是他們也擔心深澳環差案成為一個指標,但是他也說,有另一方看法認為,深澳案後會有鐘擺效應,政府為了選票還是要「顧一下形象,這樣的話,大潭藻礁的未來也微微露出曙光。」

農委會特生中心研究員劉靜榆在會中針對環保署簡報說明,舉證提出開發案縮小開發規模及藻礁覆蓋率等數據推論錯誤,她批評會中「實問虛答」。潘忠政說,大潭藻礁有一級濱絕柴山多杯孔珊瑚生態,如果政府強行做中油開發案造成藻礁生態系破壞,下一代還有希望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