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煩狗請向西薩教官報到!

文/陳姿伶 圖/全球中央提供 |2018.03.18
2223觀看次
字級
知名「狗教官」西薩對待問題狗兒自有一套,訓練效果往往讓飼主嘖嘖稱奇。圖/全球中央提供
西薩教官馴犬英姿,每隻狗兒都乖乖聽話。圖/全球中央提供
西薩的寵物是一隻比特鬥牛犬阿弟。 圖/取自Cesar Millan臉書

文/陳姿伶

許多人家裡都有一隻備受寵愛的狗兒子,可是牠們各種不受控的行為卻可能讓人傷透腦筋。知名節目主持人「狗教官」西薩(Cesar Millan)對待狗兒自有一套,訓練效果往往讓前往諮詢的飼主嘖嘖稱奇,直呼「簡直不是同一隻狗」。

飼主情緒牽動萌寵

Rascal是一隻鬆獅犬和迷你杜賓混種狗,約莫七個月大時,從動物收容所來到戴維斯夫婦家中,如今已快兩歲。在戴維斯太太口中,Rascal可愛又聰慧,然而卻有個大問題,牠時常恐慌而且十足的分離焦慮,讓戴維斯夫婦的生活備受限制。

熱愛旅行的戴維斯夫婦喜歡開著露營車到處遊歷,一去可能就是三個月,然而在露營車後座的Rascal總是焦躁不安地狂嚎。戴維斯夫婦試過各種方法減緩Rascal的不適,包括噴灑費洛蒙、讓Rascal穿安定背心、服用鎮定劑,但效用似乎不大。

西薩教官發現,Rascal經常處在亢奮狀態,散步時也蹦蹦跳跳不肯好好走路,而這和戴維斯夫婦的教養方式有很大關係。西薩認為,狗會模仿人類的感覺,當主人平靜而放鬆,狗也會有一樣的效果。

狗鼻主控腦部反應

西薩首先為Rascal換項圈,原先的項圈在頸部較低的位置,而新的英式拖帶則位於頸部上方較接近頭部的位置。西薩解釋,這種拖帶可以讓狗的頭部遠離地面,因為狗的鼻子操控了牠80 %的腦部反應,若不能控制這部分,就很難讓狗冷靜下來。

在遛狗前,西薩要求戴維斯先生呼喚Rascal的音調沉靜些,也要求戴維斯太太遛狗時步伐要更放鬆、自信些,「不要遲疑,否則狗也會感覺得到」、「帶領狗,而不是讓狗帶領你」。

回到家裡,西薩移除了狗籠裡的食物,僅留下水。他讓Rascal進到籠裡,籠門保持開放,讓牠自己平靜下來,並請戴維斯夫婦在同一房內的沙發上閒坐。西薩解釋,這麼做是為了讓Rascal在開放的籠子裡體驗到,戴維斯夫婦不在身邊並不為了什麼,僅是需要休息而已。

改變過度興奮行為

最後,放鬆的Rascal趴在地上,下顎貼著地板,西薩笑說,那完全是投降的姿態了。

接著,西薩把戴維斯太太留下,和戴維斯先生帶著Rascal搭乘休旅車。因為西薩發覺,當戴維斯太太在車上時,在後座躁動的Rascal一心只想往戴維斯太太奔去。因此,他們必須先除去戴維斯太太這個興奮因子,讓Rascal體驗單純搭車的感受。

而後,他們再讓戴維斯太太上車,並要求她深呼吸,保持沉靜,沒想到Rascal也真的相當配合。戴維斯太太體會到,她應該改變自己的想法,注意自己投射出的氣場,而不是時時想著要保護Rascal,擔心牠是不是正嗚嗚哀鳴,而是要當Rascal的領導者。

凶猛棄狗變身警犬

另一名向西薩教官求助的飼主是「throw away dogs」創辦人卡洛爾,他們在這個機構援助被抛棄的狗,訓練牠們成為警犬,再捐贈給要需要的單位。

Sting是一隻比利時瑪利諾犬,牠的專注力、速度和力量都顯示是個可造之才。然而,卻有個嚴重的問題,那就是當他們糾正Sting錯誤時,Sting常顯露出攻擊人的傾向,卡洛爾的丈夫就曾被Sting咬得皮開肉綻。

西薩認為,Sting的問題在於牠永遠處於工作狀態中,時時保持警戒,因此訓練牠適時放鬆、「公私分明」成為重要課題。西薩觀察卡洛爾和Sting的相處後發現,她常在Sting還在亢奮狀態時就摸牠的頸子表示關愛,而這會養成Sting興奮的習慣。

正確給愛養成習慣

西薩提醒她,必須耐心等待Sting徹底放鬆時再給予關愛,才能養成正確的習慣。西薩認為「耐心」是關鍵,「愛」本身卻不是,錯誤的關愛有時反而適得其反。

經過幾周的調整,西薩請狗狗按摩師教導卡洛爾如何幫Sting按摩。這時的Sting,已能夠放鬆到讓卡洛爾為牠按摩頸部,不再有攻擊防衛傾向,反而十分享受按摩的舒暢。

Sting如今已成為紐澤西布拉德利海灘警局的一分子,再也不是隻被遺棄的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