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聲音高漲 高民意恐不再 俄明大選普亭穩贏 經濟挑戰頭大

 |2018.03.17
744觀看次
字級
俄羅斯周日將舉行總統選舉,總統普亭雖然幾乎篤定能「無驚無險」地連任,但投票率可能不高,使得他或未能挾「高民意」連任。(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周日將舉行總統選舉,總統普亭雖然幾乎篤定能「無驚無險」地連任,但投票率可能不高,使得他或未能挾「高民意」連任。

近年俄羅斯經濟大不如前,二○一四年俄國因併吞克里米亞遭到國際制裁,加上全球原油價格下跌,經濟成長放緩,許多普通老百姓怨聲載道,反對聲音比以往高漲。

普亭贏得新的六年任期將毫無懸念,因為他的七個對手都很弱。但在面對外有歐美圍堵針對、內有民不聊生的雙重夾擊下,普亭能否力挽狂瀾,幫助俄羅斯穩中求進,成為他現時第一道兼最重要一道的難題。

就算普亭如何強勢,也掩飾不了國內持續發酵的問題,特別是貪腐及經濟倒退。俄羅斯前年有近三點四萬宗貪腐案,比對去年增加百分之一點四,成為民眾接連上街、高呼「俄羅斯不需要普亭」的導火線。

在西方制裁下,俄國貧困人口於前年增長逾三十萬,因美國制裁而導致油價下跌,俄方損失逾九百億美元。普亭於二○一二年再當選總統後曾揚言,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於二○二○年達到三點五萬美元,但他因後來插手烏克蘭事務,俄國在制裁下經濟曾出現負增長,要於二○二○年成為經濟總量世界前五強,變得愈來愈難。普亭十八年來參加過三次總統大選,未嘗敗績。

而在大選前夕,一名前間諜在英遭毒害,俄羅斯被指是幕後黑手,引發英國驅逐俄外交官,西方國家聯合指摘,莫斯科與西方國家的對抗進一步升級。而普亭選前發表國情諮文,大事吹噓俄羅斯已研發多款核武,欲突出國外威脅,轉移民眾對國內政績乏善可陳的注意力,但有媒體指,俄羅斯可能與西方陷入一場「更危險」的「新冷戰」。

俄羅斯最大獨立民調機構拉瓦達民調中心,早前預估這次總統大選投票率只有百分之五十八,為歷來最低數字,遠遜於克里姆林宮的目標百分之七十,也不如普亭二○一二年當選時的百分之六時五。投票率太低,將損害普亭的威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