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宣布退休 長子李澤鉅接棒

 |2018.03.17
860觀看次
字級
九十歲的香港首富李嘉誠(右)十六日宣布退休,辭去長和集團主席和執行董事職務,由五十三歲長子李澤鉅(左)接棒。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長和系四家公司長和、長實集團、長江基建及電能實業,罕見都在昨天同一日公布業績,被譽為「超人」的李嘉誠果如期在業績發布會上宣布退休,他將在五月十日的年度股東會上卸下長和集團主席一職。

現年九十歲、出任長和集團主席達四十六年的李嘉誠,昨天正式宣布退休,集團主席一職將由長子李澤鉅接任。李嘉誠將出任集團的資深顧問,其顧問金為每年五千港幣(約新台幣一萬九千元),未來將投入更多時間在李嘉誠基金會的工作,繼續服務社會。

縱橫商界大半生,並長踞香港甚至亞洲首富寶座的李嘉誠,早在退休前已部署第二代接棒。長和在三年前醞釀世紀重組,以及在二○一二年的股東會上罕有地大談如何「分身家」,均是李嘉誠為退休預先鋪路。

李嘉誠首先明言打根基予幼子,亦即電訊盈科主席李澤楷自立門戶,並由長子李澤鉅接掌完成重組後的長和及長實,不論是重整集團架構、壯大業務規模、增加派息,都方便李澤鉅接棒。

22年前即部署退休事宜

李嘉誠早於一九四○年隨父母逃難至港,由做推銷員開始,並在戰後於一九五○年成立長實的前身,亦即長江工業,開展塑膠花生產,並引進義大利生產設備強化生產。到六○年代尾,他已經涉足香港地產市場,並在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安排將長實上市,加快地產業務發展步伐。當時長實的市值才一點七七億港幣,輾轉四十六年後,長和集團公司共在全球控制十五家公司,市值逾一點二六兆港幣,增值七千一百三十一倍,李嘉誠更成為巨富,控制市值仍在擴大之中。

事實上,李嘉誠逐步淡出公司管理及部署退休,早於一九九六年醞釀,足足有二十二年之久,當時他出席中國大陸外交部駐港簽證辦事處十五周年酒會時,已向傳媒表示過,有意自一九九八年起逐步減少工作。最終於一九九九年一月一日起,他把長實董事總經理的職務交棒長子李澤鉅,領導長和集團跨越千禧年。

李嘉誠後來在二○一二年五月系內公司的業績會後被傳媒問到「分身家」問題時,明言長子李澤鉅會接棒長和集團,並會以資金支持幼子李澤楷收購新業務。他又於二○一五年長和集團完成重組的股東會上明言,人總有退下來的一日,明示部署退休。到去年中《華爾街日報》爆出李嘉誠今年會退休,頓成全港焦點。

《富比士》雜誌稍早公布二○一八全球富豪榜,李嘉誠以三百四十九億美元(約新台幣一點○二兆元)身家,連續二十年成為香港首富,在亞洲排名第三,僅次於中國大陸的馬化騰和馬雲,在全球排名第二十三。

手表撥快半小時防遲到

據《中國企業家網》報導,李嘉誠在一九九九年超越李兆基後就持續蟬聯首富,白手起家故事激勵一代又一代人,而他實際上只是小學學歷。不過李嘉誠曾謙虛地表示:「我們社會中沒有大學文憑、白手起家而終成大業的人不計其數。」此外,李嘉誠身家上兆卻只戴幾千元手表,還撥快半小時防遲到,顯示李嘉誠能淬鍊成「超人」,靠得是勤儉守時。

而李嘉誠成功背後最大的助力,就是已離世多年的愛妻、也是他一生至愛的表妹莊月明。與李嘉誠結褵二十七年,莊月明一九九○年因心臟病過世,李嘉誠甚至發誓終身不娶,近三十年來未再續弦,也很少傳出花邊消息。

李嘉誠從塑膠花發跡後,大舉進軍香港房地產市場,並跨入發電等公用事業,經營範圍遍及零售、能源、電信、網絡及傳媒等,並擔任滙豐銀行股東多年,版圖遍及中國、英國及歐陸。

李嘉誠的事業幾乎遍及香港民眾食衣住行,二○一三年網路曾瘋傳一篇疑似香港小學生的作文《李家的城》,列舉當地包括屈臣氏、7-11、惠康超市(台灣稱頂好)等香港隨處可見、各種類型的商店,都屬於李嘉誠家族,全是「誠哥」的恩賜,感嘆香港是「李家的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