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一對一教學 給弱勢生翅膀 最大課輔班 開在舊書店

 |2018.03.17
1729觀看次
字級
黃金山(圖),為弱勢生免費課輔,每天傍晚開始,薪傳二手書店內擠滿上課、授課學生。 圖/黃金山提供
黃金山(上圖),為弱勢生 免費課輔,每天傍晚開始,薪 傳二手書店內擠滿上課、授課 學生。圖/卜敏正

【本報嘉義訊】「如果當年沒讀書,我現在可能是黑手吧!」黃金山八年前從台北展演二館館長退休返鄉,認為知識、教育對一個人影響甚大,將台北市光華商場結束營業舊書攤書籍,載回嘉義縣開設薪傳二手書店,免費提供弱勢學生借閱,當他發現部分學子連閱讀都有困難,決定開辦一對一課輔班。

「這應是全國最大,一對一免費課輔教學。」薪傳二手書店,連續七年為清寒、低成就學生免費家教,今年上課師生數達三百八十人,被稱為全國最大免費家教班。因課輔成效卓越,許多家長慕名而來、願付費上課,都被黃金山婉拒,每晚書店燈火通明,上課師生擠爆八十五坪書店。

黃金山說,成立之初只有十多名不同年級學生,課輔老師要指導一群不同年級孩子效果有限,後來中正、嘉大老師得知,主動邀集研究生、大學生義務擔任課輔師資,他決定將傳統課輔改變為「一對一家教」,隨即發現孩子成績出現跳躍式進步,上課師生也逐年增加,目前課輔班已有一百四十二名學生、兩百三十八名老師。這學期開辦前周邊多個學校老師、家長都去電詢問,能否為學生報名,黃金山也逐一篩選,向不符資格家長說明,「這真的是為清寒、弱勢開辦的課輔班。」

嘉義縣秀林國小校長賴耀男表示,教育部的輔助教學每班規定六人,課業落後孩子每天在同一環境,接受同一老師施教、指導,學習興趣、熱情相對不足,進步效果也打折,但書店邀請大學或研究生進行一對一家教,這群大學生當小老師不僅備課,也依照孩子程度個別指導,針對不會科目從頭教起,就像補救教學,加上年齡接近更能激起學習熱情、興趣。

黃金山指出,八年前因為父母年紀大,他申請提早退休返鄉照顧,發現民雄鄉周邊有四所大學,卻沒有一家藏書豐富的像樣書店,決定開辦二手書店,並辦活動鼓勵學生、家長進書店讀書。他說,當時發現一名小學生閱讀後一知半解,才發現學習有瓶頸,卻因家境無力課輔、補習,立即決定在書店自辦課輔班、免費補救教學,每月水電、餐費約需十萬元,多數自掏腰包,最近也有公益團體贊助。

供應晚餐 還有獎學金

「這樣做太瘋狂。」親友直言,當初只知道他開書店,之後聽說要幫小朋友免費課輔,沒想到愈做愈大還提供晚餐,聽說已花費五百萬,大家也不敢告訴他父母。

黃金山表示,學業落後孩子經一對一教學後進步顯著,實在不忍心、也不能放棄他們,怎麼能停辦。他更希望將這套教學模式推廣到全國,透過教育、知識改變台灣弱勢學生命運。

除一對一教學,為激勵求學意願,黃金山更建立獎學金制度,課輔班學生只要在學校各班考取第一名,就可獲兩千元獎學金,第二名一千五百元、第三名一千元,透過實質鼓勵把孩子帶上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