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力】Michael Jackson 麥可傑克森

文/Tori |2018.03.14
1258觀看次
字級

文/Tori

出生:1958年8月29日美國

死亡:2009年6月25日美國

1968年在美國的Motown,滾石(Rolling Stone)簽下了麥可傑克森所屬的The jackson 5樂隊,這位被稱為「神童」的麥可傑克森,在當年被視為「壓倒性的音樂禮物」。

直到1978年,麥可傑克森會晤了昆西瓊斯(Quincy Jones)之後,他與昆西瓊斯合作,並推出了《Off the Wall》專輯,那是充滿深情與活力的專輯。一年後,麥可傑克森在一次例行的舞蹈動作打破了自己的鼻子,雖然成功地做了隆鼻手術,卻也導致呼吸併發症纏身。Steven Hoefflin醫生為他進行了第二次隆鼻手術,此後似乎也陸陸續續為他做了相關的手術。

在流行音樂歷史中,沒有一個音樂專輯能比麥可傑克森的《驚悚》(Thriller)專輯更成功,這音樂專輯足足在美國音樂排行榜前十名裡停留了80周,其中有37次排位第一。

1984年,麥可傑克森因協助人們解決酗酒和吸毒問題與支持慈善工作受邀到白宮,由總統雷根(Ronald Regan)領獎給他。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這位流行音樂之王領獎時的著裝:外套金亮片肩帶、亮片手套、黑色便鞋與太陽鏡。這一身打扮不僅讓他在頒獎儀式中大出風頭,也幾乎成為他的著裝標幟,掀起模仿流行風。他甚至穿著這樣類似的服飾,在當年的葛萊美獎上一舉贏得八個獎項。

但是,到90年代中期,麥可傑克森的音樂風格已經演變成一個混血的風格,使他看起來並不像自己獨有的樂風。但流行音樂之王的音樂畢竟幾乎可以穿越任何東西,人們很快就感受到他下一波戴著黑色口罩去面對所有歌迷時,那種流行的爆發力,是如何地再次將世人拉回他的音樂魔力中;這點,至今沒有一位樂手有這般神奇的巨大魅力,其創造出來的音樂與穿著都足以形成風尚的暴風圈。

不過,兒童性虐待的指控卻嚴重地傷害到麥可傑克森,幾乎在心理、經濟、情感和風格等等各方面都讓他心力俱疲。在2004年的戀童案審判後,儘管麥可傑克森被宣判無罪,他卻出現了整天穿著睡衣褲黑色外套的習慣。令人遺憾的是,一代流行音樂之王麥可傑克森死於2009年6月25日的心臟驟停。

但不論如何,麥可傑克森依然被視為一個標幟性的人物,一個音樂天才,卻有著陷入困境的靈魂。儘管如此,他以軍事主題的華麗風格無疑是世人樂於模仿的對象,尤其他的亮片打扮、白襪子與黑色便鞋、直腿前平長褲、前沿壓低的氈帽,這些都成為麥可傑克森的傳奇風格,永遠不會被遺忘、被超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