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我要為你呼吸》

文/重南 |2018.03.10
952觀看次
字級

文/重南

近年來,以身障人士為故事主人翁的電影不少,《愛的萬物論》、《我要你活得好好的》等都相當感人。二○一七年上映的《我要為你呼吸》(Breathe)則更積極、正面,更能鼓舞身障人士,即使不能直立,也要能橫走的勇氣,努力活下去。

此片改編自製片人強納森.卡文迪什父親的真實故事,描述一九五○年代,原本熱愛冒險、擁抱生命熱情的羅賓,與摯愛的女友戴安娜結婚後,卻在赴非洲洽商和旅遊時,罹患脊髓灰質炎(即小兒麻痺症);更嚴重的是,從頸部以下完全癱瘓,必須借助呼吸器才能活下去。恰好,戴安娜這時懷孕即將生產,她卻打起精神努力面對,鼓舞灰心喪志、一度求死的羅賓要活下去,看著孩子長大。

幸好羅賓原本就有積極的人生觀,在太太和親友協助下,靠著自己的構想,和一位熱心的機械學教授,為他發明打造一座可以附帶呼吸器的輪椅,從此,他不用永遠躺在床上,可以到處移動。這位教授還幫他設計汽車裝載輪椅的設備,讓他還能與太太、孩子出國遠遊。最後,他真的陪伴兒子長大了。

然而,經歷的十多年間,他們也嘗盡辛苦和淚水,像是呼叫器電線不小心被小孩拉斷,羅賓差點不能呼吸而喪命;在汽車旅遊途中,呼吸器突然燃燒故障,一家身陷荒郊無法求助等令人驚心動魄的情節,常揪動觀眾的心。

電影情節讓觀眾不由得想起,現今許多身障人士可以坐輪椅到處趴趴走,有的輪椅甚至如風火輪般,跑得比一般人還快,輪椅騎士成群結隊出遊,可能都要感謝羅賓和那位設計輪椅的教授。片中,羅賓也曾坐輪椅回醫院,鼓勵病患要「坐」著出去,才能看到更多的美麗人生。

這部電影是一部充滿浪漫、親情和友情的勵志片,值得觀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