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

執筆人:林火旺實踐大學講座教授 |2018.03.08
867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林火旺實踐大學講座教授

今年二月二十八日,數名獨派人士闖入桃園慈湖兩蔣園區,在老蔣棺柩上潑紅漆;三月六日泛藍青年將立法院旁「公投盟」帳篷區的旗幟、標語、帳篷拆除,並潑紅漆。顯然這是政治立場對立者激情演出的結果,類似這樣相互報復的行為,自從民進黨執政以來,似乎有增無減;而且令人費解的是,這種惡性循環的肇始者都是獨派人士。

去年二月二十八日輔仁大學內的蔣公銅像遭學生破壞;同年四月十五日,中華統一促進黨黨員李承龍與邱女前往台南烏山頭水庫,手持鋸子將座落該地八田與一銅像的頭部鋸下,表達對刻意美化殖民歷史之不滿。事隔一周,台北陽明山花鐘公園旁的蔣公銅像,遭「台灣建國工程隊」斷頭,作案成員說,他們以此告慰八田與一在天之靈。十二月二十八日「台灣建國工程隊」成員再闖進台北市中正高中,將矗立校園四十多年歷史的蔣公銅像斬首。

民進黨的政治立場明顯偏向台獨,而現在已經全面執政,如果台獨分子對現狀不滿,應該抗爭的對象是民進黨。獨派如果認為老蔣是「二二八事件」的元兇,不應該受到尊崇,應該要求擁有政治權力的民進黨政府法辦,而不是採取破壞銅像的行為;獨派如果認為台灣應該獨立,現在有權宣布或推動台獨的是蔡英文,所以應該去包圍總統府,羞辱蔣公遺體對台灣獨立無濟於事。至於藍營人士採取報復方式,也是不智之舉,因為仇恨只會孳生仇恨,增加社會的對立和不安。

事實上這類行為背後的動機是排他、仇恨和暴力,這些因子都是「自由」的敵人。只有威權統治的社會,統治者用武力鎮壓才可能一統思想;而一個真正自由社會,意識形態不同、價值觀歧異是極為正常的事,所以在現階段的台灣,統、獨立場應該是人們對於「台灣前途何去何從」的不同看法,採用暴力或具有暴力寓意的手法,造成反對者的心理恐懼,等於不尊重或甚至剝奪別人表達不同想法的機會,這樣的心態和獨裁者無異。

法國啟蒙時期的思想家伏爾泰(Voltaire, 1694-1778)曾經說過:「我不贊成你的意見,但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這才是自由的真諦。因此一個重視自由的人,不只重視自己的自由,也在乎別人的自由;而且面對失去自由的人,會為他們感到惋惜和遺憾。就像在災難中死裡逃生的人,不僅不會對死難者家屬冷嘲熱諷,而且會展現同情和關懷;因為失去生命,不論是誰,都是一件令人哀傷的事。法國哲學家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 1712-1778)說:「失去自由等於失去人性(humanity)。」因此使用仇恨、暴力的方式對待異己,等於剝奪他人作為「人」的尊嚴、抺殺人性。

因此,自由社會公民第一個要修的功課就是:學習和政治立場不一樣的人和平相處。「只要是人,都會犯錯」,這是十九世紀英國哲學家約翰彌勒(John Stuart Mill, 1806-1873)在他的經典名著《論自由》(On Liberty)一書中,論證言論和思想自由的最核心前提;除非你認為自己就是上帝、真理的化身,否則你有什麼理由證明自己的主張不會錯?如果你有可能錯,有什麼理由打壓歧見?

人類文明歷史幾千年來,威權專制體制占據大多數時間,除了先進國家的人民享有一、兩個世紀的自由之外,第三世界國家從威權走向民主,過程都是坎坷、艱辛;台灣算是少有的例外,在自由民主化過程中沒有發生重大動亂、流血事件,其中有太多幸運的成分,所以是得來不易的,實在值得有識之士善加珍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