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講堂 上一堂資訊識讀教育課 重新讓大腦自由轉動

文/丹尼爾.列維廷(加拿大蒙特婁麥基爾大學心理學教 |2018.03.04
1159觀看次
字級
書名:《大腦超載時代的思考學》 作者:丹尼爾.列維廷(Daniel Levitin) 譯者:黃珮玲、謝雯伃 圖/八旗文化提供
太多資訊、太多選擇,是現代人的生活寫照。然而,擁有更多資訊,有時反而做出更差的選擇。圖/中新社

文/丹尼爾.列維廷(加拿大蒙特婁麥基爾大學心理學教授)

太多資訊、太多選擇,是現代人的生活寫照。然而,擁有更多資訊,有時反而做出更差的選擇。該如何在資訊過載年代,做出正確的決定?暢銷書作家,同時也是行為神經科學、資訊科學學院和教育學院的特聘教授丹尼爾.列維廷認為,人類大腦演化的速度,遠遠跟不上資訊爆炸的速度,若能重新組織並加以管理,從而卸下腦中負擔,才能讓大腦再次自由轉動。

1

對學齡兒童來說,世界已經改變了,過去取得資訊要花上好幾天或好幾個小時,現在都可以即時完成,因此,教師的功能不再是「資訊的傳遞」,必須轉變成訓練學生各種批判性思考的心智技巧。

2

在後維基百科時代、後Google時代,我們要讓孩子知道世界上存在著不同領域的專家,他們在所屬領域知道得比我們多,他們花大量時間找出哪種資訊來源可信,哪種不可信,因此,他們得到的尊重要比那些缺乏特殊訓練的人所提出的意見來得高。

3

當孩子大到足以了解分類的概念,並懂得如何整理組織後,我們就可以教他們如何整理他們的世界,增進他們的認知技巧和學習能力。要記住,井然有序且負責任,預示孩子有正面的未來。

4

拖延是一種普遍的毛病,當孩子正看著最愛的節目時叫他去寫功課,或是在規定的時間要孩子上床睡覺,都是非常困難的。造成這些困難有兩個的原因:一是孩子更想要立即的滿足;二是他們無法預測當下不行動對於未來會有什麼後果。而這些都是未完成發展的前額葉所造成,前額葉要到二十歲才會完全成熟。

5

我們對於即時更新和新聞快報的渴求,導致了報導的不正確,在網路發明之前,記者有時間在報導刊登之前搜集資訊並求證,不像現在這樣,在所有事實搜集完成之前就急著報導一則新聞。

6

網路就像拓荒時期的美國西部一樣,大部分都是自治的法外之地,因此每個網路使用者的責任,就是自我警惕,不要被數位版本中的惡棍、騙子和油腔滑調的銷售員所欺騙。

7

由於網路未受法規管束,每個使用者都必須運用批判性思考,你可以用一個英文單字ave(萬福)來記住網路識讀的三個面向:a是authenticate(鑑定)v是validate(驗證)e是evaluate(評估)。

8

教育我們的孩子成為終身學習者,永保好奇和探究之心,同樣重要的是灌輸孩子一種遊戲的心情,讓他們知道思考不是那麼嚴肅的事,思考可以很有趣。這包括要給他們犯錯的機會,去探索出乎常規之外的新想法和新概念的自由。

9

有時娛樂呈現在我們面前過於快速,讓我們的大腦沒有時間專心進行思考和預測,像是有些電視節目或電動遊戲,僅捕捉了表層的注意力,使用的是感官皮質而非前額葉皮質。

10

閱讀高品質的小說及文學性非小說,加上聽音樂、觀賞藝術作品及欣賞舞蹈表演,能帶來兩種令人滿意的結果。一是增加人際間的同理心,二是更好的執行注意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