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鏡壞不敢講他聽課考72級+分

 |2018.02.24
1302觀看次
字級
詹和豪感謝僑泰高中校長廖玉明送他眼鏡,他很珍惜,平時收在眼鏡盒裡,只有上課才戴。圖/趙容萱
詹和豪(左)感謝僑泰高中校長廖玉明送他眼鏡,他很珍惜,平時收在眼鏡盒裡,只有上課才戴。圖/趙容萱
伍建瑋雖然食欲不好,但求知欲旺盛,每天讀書到半夜。圖/徐如宜

【本報綜合報導】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昨天放榜,共二百五十九人獲滿級分,當中不乏感人故事,包括學生因看見家人身體受苦,立志考醫科,幫助更多人;也有清寒生不敢要求買新眼鏡,頂著近視用心聽課,考七十二級分,未來希望幫助家計,也回報社會。

來自低收家庭的台中市私立僑泰高中學生詹和豪,近視五百多度,高一時不慎摔壞眼鏡,不忍增加媽媽負擔,都沒有講,上課看不到黑板上的字,全靠「聽力」用心聽課;直到高三,校長廖玉明得知情況後贈送他眼鏡,他很珍惜,平時都放在書包內,只有上課才戴。

詹和豪表示,家裡靠媽媽擺攤撐家計,為減輕媽媽負擔,他放棄讀台中一中,就讀有獎學金的僑泰中學,放學後幫忙洗碗、洗衣服等家事,假日跟著媽媽擺攤。他讀書靠著上課認真聽講,下課後或夜輔課問老師加強,沒有補習。

詹和豪學測考七十二級分,達頂標,準備報考國防醫學大學醫學系,希望未來披白袍,不但可以幫忙家計,還可以幫助病人從痛苦中恢復,是一件快樂的事。

求知欲旺盛

突破身體限制

高雄市立林園高中學生伍建瑋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體重僅十九公斤,雖然食欲不好,食物必須切碎且少量多餐,但有旺盛的求知欲和活力,每天讀書到半夜;他認為,「思考能突破身體的限制」,從書中能得到許多樂趣。

伍建瑋學測考了五十九級分,達前標,想嘗試繁星推薦入學,選擇資工相關科系。每天陪她上學的媽媽伍玟靜很開心,希望兒子大學就近入學,方便照料。

見家人受苦

立志行醫助人

屏東縣私立美和高中學生黃智豪拿到全縣唯一滿級分(七十五級分);他的目標是醫科,因為父親小時候受傷延誤就醫而殘疾,走路一跛一跛、有自卑感,他想當醫生,減少像父親這樣的患者,助人念頭成為努力的動力。

黃智豪說,他國中會考時數學考不好,上高中後特別加強數學,考前半年幾乎不看手機,每天晚上十時睡覺,讓自己第二天有精神,考前一個月保持平常心,才能發揮實力。

國立嘉義高中學生李榮畯獲滿級分,未來也想當醫生。他回憶,外公因病住院,卻找不出病因,在加護病房住了一個多月後過世;外公過世前,他去醫院探病,感到很難過,因此立志當醫師助人。(相關新聞見A3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