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探針 1分鐘診斷肺感染

 |2018.02.21
39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英國愛丁堡大學發布一項新肺部檢測技術,可在一分鐘內診斷出肺部感染狀況,與現有技術相比更快、更精確。新技術能使病人及時接受合適治療的同時,降低抗生素過度使用機率。

不少重症病人容易併發肺部感染,但現有的X光檢查精確度難以讓人滿意,肺液樣本檢驗耗時。很多時候醫生一旦發現病患出現疑似肺部感染,就會使用抗生素進行預防性治療,容易導致抗生素過度使用。

愛丁堡大學、巴斯大學以及赫里奧特.瓦特大學的研究人員設計了一種微型化學探針,可「噴灑」在病人肺部,一旦它們附著在特定的細菌上就會發光。科學家再利用一種微小的光導纖維導管,深入病人肺部去檢測這種螢光,可快速確認肺部是否感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