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平昌和解戲能唱多久?

高惠宇 |2018.02.20
829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高惠宇 時事評論員

執筆人:高惠宇 時事評論員

國際軍事專家經常預言,全球最具戰爭可能性的地區包括朝鮮半島和台灣海峽。

一場平昌冬奧下來,朝鮮半島突然變得和平在望,隔海對望的台北和北京還在冷冷對望。

金正恩胞妹金與正率團赴平昌參與冬奧,與南韓總統文在寅同時出現在眾人眼前,的確引發國際媒體大量關注,相對地冷落了同時在平昌的美國副總統潘斯。金正恩以親筆信邀請文在寅正式訪問平壤,商量「如何改善北南關係」,更是有意將美國拋出了朝鮮半島議題之外。

朝鮮半島問題,不是南北雙方問題,也是從上世紀韓戰延續下來的美國問題。南韓總統在與北韓代表團熱絡握手後,也誠實告訴外界:雖然平昌冬奧促進了南、北關係的回溫,但要文在寅赴平壤舉行兩韓「峰會」,為時過早。

因為南韓希望先看到華府與平壤就半島無核化議題達成共識,但是這個「共識」目前看來極端困難。

美國副總統潘斯在冬奧期間,一開始態度冷硬,但又深怕南韓拋開華府、只顧著與北韓熱絡,回國後改口美國對與北韓對話是保持開放態度,美國官員甚至事後對南韓總統說,美國可以在沒有先決條件的情況下與北韓舉行談判。

這是否表明川普政府的北韓政策發生了轉變?還需要相當時日的求證。美國政府領導人過去一年來在北韓問題上言人人殊,去年十二月當國務卿提勒森說美國可以無條件與平壤領導人見面「話家常」時,白宮立刻打臉。

而提勒森本人一面強調可以會面,一面又說對平壤的制裁只會升高,不會手軟。面對桀傲不遜的北韓,美國多年來一向是棒子與胡蘿蔔並用,至今未收效果。二○一七年下半年兩國一度互以開戰相要脅。

沒有人相信朝鮮半島的「無核」與「無戰」,會在沒有華府與平壤的共識下出現契機。多變的金正恩和善變的川普如果不先行奠定和解的基礎,其他人的承諾都是白搭。

美國要求平壤全面停止發展核武,然後聯合國取消制裁。金正恩則要美國先承認北韓已是一個核武國家,像兩個互不相讓的對手,走在反向獨木橋上,看不出誰會先退讓。當然這也牽涉了南韓的態度。

剛上任不久的文在寅總統急著繼承他原先老闆、前任總統盧武鉉的「陽光政策」,願意經濟上支持北韓,開放兩韓觀光,換取北韓的軟化,為自己贏得國際形象,也解除因部署薩德而導致緊張的韓中關係。但南韓國內並不是都支持他對北韓的懷柔,尤其是沒有經歷過韓戰、卻飽受經濟壓迫的年輕一代。

而在東北亞外交關係中,日本也不希望看到南韓快速與北韓改善關係,卻沒有與華府和東京諮商。金與正女士人在冬奧時,日本首相安倍與川普總統通了超過一小時的電話,可以嗅出美日對平昌所醞釀出的政治氛圍,相當不安。

儘管文在寅尚未允諾金正恩訪問平壤的意願,但冬奧結束之後,南韓政府是否會急著延續在平昌醞釀的和解氛圍,快速向平壤回聘特使,也讓美日急著找答案。

美韓聯合軍演因平昌冬奧而善意延期,冬奧結束後,美韓如果開始軍演,平壤如果又以發射導彈回應,朝鮮半島氣氛又可能倒退回冬奧前的緊張。旁觀平昌一場和解戲,台灣當局的領會是什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