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月上堂齋 幸福年菜

陳寶月/著 |2018.02.15
1340觀看次
字級
炸香酥千絲捲 香海文化/提供 摘錄《幸福福袋60道素料理》一書
幸福福袋 香海文化/提供 摘錄《幸福福袋60道素料理》一書
佛跳牆 香海文化/提供 摘錄《幸福福袋60道素料理》一書

陳寶月/著

一般常吃到的「福袋」,內餡不是素漿就是豆腐或冬粉。

作菜總愛突發奇想的我,嘗試將麻糬、南瓜、毛豆、起司絲、素燥等五顏六色的食材組合起來,不僅增添福袋的繽紛,口感也非常美味。蒸熟、切開,再沾上黃金比例的醬汁,哇!幸福的滋味就在眼前,令人回味無窮!

●幸福福袋

材料:

日本豆皮2包、麻糬10個、南瓜1/4顆、毛豆2兩、起司絲適量、素燥1碗、瓢干適量

【醬】綠味噌醬汁:毛豆仁磨泥200克、白味噌100克、味醂50cc、蔬菜素高湯200cc(亦可沾甜辣醬)。

作法:

❶日本豆皮對切成方塊,用溫水洗淨,撐開備用。

❷南瓜切0.5公分厚片,蒸熟。

❸毛豆汆燙,去皮,泡冰水。

❹瓢干洗淨,稍微汆燙,撕成細絲。

❺麻糬切等分。

❻豆皮撐開,放入麻糬、南瓜、毛豆、起司絲、1小匙素燥,用瓢干綁起。

❼水滾大火蒸15~20 分鐘。

❽盛盤,淋上綠味噌醬汁。

●佛跳

材料:

脆筍4兩、小乾香菇12朵、包心白菜1顆、芋頭1顆、新鮮栗子15顆、珊瑚菇4兩、素排骨1包、紅棗12顆、薑片6片、辣椒2根、香菜3根

【調味】白蔭油、白胡椒、香油、鹽、素高湯適量

【素高湯】用果皮、白菜梗、香菇蒂、甘蔗熬煮,稍調味即成。

作法:

❶脆筍需多次洗淨,泡約4小時,汆燙10分鐘,在泡水後擠乾水分,備用。

❷薑片、辣椒、香菇爆香,脆筍片下鍋拌炒,加入白蔭油、水,煮約20分鐘收汁,撒上白胡椒、香油起鍋。

❸芋頭切塊,新鮮栗子炸酥。珊瑚菇撕小塊,用乾鍋炒或炸至酥黃。

❹起油鍋,薑片爆香,包心白菜炒至出水,稍軟即可。

❺取一只甕,將炒好的脆筍片放入甕底,再依次放入白菜、素排骨、珊瑚菇、芋頭、栗子、紅棗、香菇,加適量的鹽、素高湯至甕的8分滿。

❻電鍋外鍋加2杯水燉煮,跳起後再加1杯水燉至入味,最後灑上香菜。

●炸香酥千絲捲

材料:

萵苣1 顆、馬鈴薯2 個、地瓜1個、素鹹魚2片、乳酪塊適量、千絲捲1盒、冷凍烘焙麵線1 份、麵糊1 碗、冰塊水1 鍋

【調味】日本紅梅1份、味醂3份

作法:

❶紅梅去籽和味醂打成汁備用。

❷萵苣剪成圓片,泡入冰水,用來裝千絲捲鋪盤。

❸馬鈴薯、地瓜一起蒸熟搗泥。

❹素鹹魚切成末,拌入薯泥中。

❺冷凍烘焙麵線取出,並鬆開。

❻將乳酪塊切成小塊,與適量的薯泥,包入成為餡料。

❼起油鍋160度炸酥,擺放萵苣葉上,淋上紅梅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