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妳的盼望成就今日的我

文/蘇士今 |2018.02.10
1118觀看次
字級

文/蘇士今

電影《黎明的承諾》改編自法國文學巨擘羅曼.加里一九六○年出版的自傳小說《我答應》,描述羅曼.加里從少年、青少年至出外求學再參與二次大戰當飛官,與母親至情至性、讓人又愛又恨的傳奇故事。一部橫跨五個國家、耗時十四星期、深入一九二○至一九五○年代的史詩巨作。由坎城影歌雙棲影后夏綠蒂.甘絲柏格、凱薩獎當紅影帝皮耶.尼內攜手詮釋母子的真摯情感。

《我答應》曾在一九七○年改編拍成美語版《母子淚》,如今再次改拍,精神上大同小異,但美語版與法語版有些什麼不同,在此不多言,就讓喜歡《我答應》的你去細細品味了。

電影一開始來到一個墨西哥小鎮,一個瘦弱不堪的男子說:「我快死了,趕快帶我離開這裡到墨西哥城,我不要在不知不覺中死去……」而這個神志不清、歇斯底里的男子就是羅曼.加里。在回墨西哥城途中,妻子讀了他的手稿,因而帶領了我們進入了羅曼.加里神奇的一生裡。

我們都以為少年不識愁滋味,但成為大人的我們似乎已不記得那時的哭泣。

當一堆可怕的大人衝進了加里家裡大肆搜索後,母親大發雷霆到樓下廣場大聲咆哮說:「他未來會當法國大使、大文豪、榮譽軍團騎士」時,加里該如何自處呢?當他垂頭頓足之時,可曾領略到「從小到大被當笑柄,反而造就了今天的我」的道理?縱使是那霸氣又有點瘋狂、天真,甚至是戲劇化般個性的母親,而最懂自己的永遠就是生他養他的母親。

對加里來說,培養興趣或找出專長,經歷了曲折離奇的過程。母親自始至終都相信兒子是個天才,數學考零分,她說是老師不了解他;夢想兒子是個大藝術家,讓他去學小提琴、芭蕾舞,但當這些天賦都沒在加里身上出現時,展現的竟是繪畫能力,可是高更與梵谷的悲劇人生卻讓母親害怕,從此就得跟畫畫說拜拜。

母親的影響無遠弗屆

很多人小時候有過如是的成長經驗,真的找到興趣或專長,是幸運的,大部分的人很平凡,如何能出人頭地呢?加里後來轉向文學,也慶幸母親不再反對,相信「你會成為大文豪雨果的」。

加里母親的影響力真是無遠弗屆,甚至是二次大戰的軍旅生活。當母親到軍隊裡探望加里時,同僚大喊:「有你的包裹」;當加里帶母親參觀戰機而與長官不期而遇時,母親竟回頭告訴那位長官該如何作戰;當加里駕駛飛機迎敵作戰時,飛機裡貼的是母親的照片……凡此種種,在觀影當下,只覺得那股母愛的壓力,壓得人好沉重,卻又覺得加里如媽寶般的個性,也許本就樂在其中。但戰場上的生活,除了從電影裡能窺知一二外,並不是我們所能想像的。當加里被派駐到非洲戰場,有天他騎著馬奔馳在沙漠中時遇到了一位落難的原住民老婦人,當看到了他蹲下身為她處理傷口、並餵她水喝、再抱著她回到部落時,他的表情、舉動,在在告訴我們,加里長大了,加里已從母親強大的愛中蛻變成一個自主獨立的男人了。

回首來時路時,感嘆「如此徹底去愛一個人是不對的,即使那是自己的母親」,即便如此,羅曼.加里發誓要讓母親的犧牲有意義,他努力的活著,完成了母親所有的盼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