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完美結局》 國寶級導演的人生提問

文/吳孟樵 |2018.02.10
1130觀看次
字級
圖/東昊影業提供
圖/東昊影業提供
圖/東昊影業提供

文/吳孟樵

因為讀了十九、二十世紀哲學家維根斯坦的相關作品,「他讓我理解我不會變成哲學家」。導演麥可.漢內克曾在受訪時這麼分析自己。自小愛讀哲學書籍,讀過多位著名哲學家的作品;他愛音樂,讓他想像過要當指揮家;他還會畫畫。即使日後不是哲學家、不是音樂家與畫家,但他在自編自導的電影藝術裡成就多元的內在理想。

漢內克的作品一向有其冷到骨子裡的調性,挑戰人性的極限。從事影視編導與製片多年,直到《鋼琴教師》舉世皆知(此片出自同名小說改編,作者艾芙烈.葉利尼克,之後榮獲諾貝爾文學獎)。五年前漢內克以自家人的故事為創作靈感的《愛.慕》算是比較溫情的題材,但裹藏在內的是重重的悲傷。五年了,他推出依然是自己編劇的作品《完美結局》(Happy End)。從中文與英文片名,可別誤以為他要拍攝的是很溫暖、很快樂的電影。只要你懂得漢內克的作品,必然會去揣思什麼叫做「完美」?什麼叫做「結局」?他的作品總有他的哲學思考與提問。

生命意義如何確立

《完美結局》以法國富有人家的成員故事發展:強勢的老人(尚.路易.坦帝尼昂飾演,他也是奇士勞斯基的《紅色情深》和漢內克《鋼琴教師》的主角)、繼承老人心志力量與家族事業的女兒(伊莎貝.雨蓓飾演)、醫生兒子(馬修.卡索維茲飾演)。他們各有各的生命問題,看似安穩生活著,卻各有困惑與焦慮。

雨蓓繼《鋼琴教師》飾演被媽媽操控的鋼琴家後,又在《愛.慕》飾演鋼琴家、是坦帝尼昂的女兒。到了《完美結局》,與坦帝尼昂又是父女關係。坦帝尼昂坐在輪椅上,言詞與眼神犀利,他取出年輕時的相簿給不常見面的孫女(比利時童星芳婷.哈莊飾演)看,也說起太太生病,如何協助她去世的事。這段簡短的敘述,貼印著,也延伸著《愛.慕》劇情裡老夫妻的生老病死。老,但還算健康,也多金。那麼,活在世上的意義是什麼?又是由誰認定?這是漢內克作品想探討的主題之一。再者,是中產富有階級對有色人種的「懼怕」,從他們與家僕的互動關係,以及一場餐宴的鬧劇中,可以明顯感受白人與有色人種間,彼此都有一股距離感。這是極深的文化衝突,至今仍無法掩藏的內在恐懼。這樣的恐懼,以及富有所帶來的「原罪」,表現在雨蓓的兒子身上。

卡索維茲不僅是優秀的演員,在二十七歲時自編自導的電影《恨》關注邊緣青少年,影片所產生的探討的主題與導演功力,讓他獲得當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日後他還導演了另一部傑出電影《接班人》。他在《完美結局》飾演家族裡的兒子,與第二任太太剛生下一名男嬰。第一任太太情緒障礙過世後,他們唯一的十二歲女兒與卡索維茲同住。

常人所認定的完美

此片的「視角」從片頭幾幕到片尾,都是以現代科技最常見的手機錄影方式記錄,不僅反映即時的畫面,也是女童內在的深層心思。她所飼養的倉鼠在籠子裡轉圈圈,正是女童的心境。她住進爸爸的家以後,重新認識這個家庭,嚴厲的爺爺並沒有一般爺爺的慈愛,但他們顯然是同屬一類人:他們深知失去愛、被愛所遺棄後的感受(爺爺失去奶奶、她失去哥哥與媽媽)。

年僅十二歲的孫女感受到爺爺「只愛自己」,在爺爺無法以金錢誘使理髮師為他的生命解套,他知道這孫女懂他。孫女推著他的輪椅行向海邊,並待在原處以手機錄影,鏡頭對著爺爺的背影。海浪淹入爺爺腳邊、腰間。坦帝尼昂的面容冷莫嚴肅,他比《愛.慕》時更老了,現年八十七歲,但你依然可以被這名演員的紮實演技所震撼,停留在他豐富的表情裡,可感受他因為浪而重新體會生命的層次感,甚至是喜悅感。

結尾會是什麼?導演讓兒女衝向海邊,自然是「搶救」了爸爸。這是導演想留給觀眾的「完美」「結局」,也是常人所認定的完好與結局。但鏡頭外,還在掌鏡的孫女才是最能體會爺爺心思的人。

電影 的啟示

女童在病床上對爸爸直言:「你不愛媽媽、不愛阿姨,也不愛小三、不愛我……請你千萬不要把我送進孤兒院,我四年後就成年了。請你不要把我送進孤兒院。」剛失去媽媽的女童因長期缺乏父母的關愛,恐懼被「拋棄」的情緒從話中滿溢出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