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重啟核二廠的省思

 |2018.02.09
895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於日前指示台電向原能會申請重啟核二廠2號機組,若申請結果通過,將會在四月開始運作。

此舉立即引起反核環保團體抗議,並且到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行政院長涉及公共危險罪。

「非核家園」是民進黨在野時最主要訴求,也以此吸引民眾支持與認同,每逢選舉前一定以此來操作選票,可是當其執政,面臨真正電力不足問題時,就不得不向現實妥協。

陳水扁總統時代,在選前反核四當選後卻又開始執行核四預算;蔡英文總統選前亦是以非核家園的訴求要求核電廠依年限逐一關廠,沒想到,就職不到兩年,就因用電問題,讓非核家園提早跳票。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指出,核二廠2號機重新申請啟用,主要原因是希望把所有可以用的能源,包括燃煤、燃氣或是核能、再生能源等,都做好充分準備,讓調度更有彈性。

簡單的說,就是避免用電不足,提早因應,或可說去年因電塔倒塌和電廠意外跳電所造成的限電危機,讓執政黨不知所措,深怕今年意外再起。

在無電可求之下,只好甘冒被反核團體批評和違反政治誠信的風險重啟核二廠。

民進黨在野時,一直批評台電沒有把台灣整個電力使用狀況說清楚,並認為核電所產生的電力只是為了備載容量而已,只要民眾能夠省電就可以多出備載容量;因此台灣不必為了這些尚未使用的電力,就先使用核電。

其非核家園的概念亦是以此觀點來論述,而主張以開發新能源和節省能源取代核電。

但非核家園不是一蹴可成,台灣的電力來源依舊只能以燃煤、燃氣為主,至於太陽能和風力發電都緩不濟急,其他的再生能源也只是聊勝於無。

在自產電力不足之下,考慮到成本問題又不能向外買電,政府也不敢以提高電價方式來推動節電,所以台灣用電問題依舊存在,政治理想無法解決現實問題,特別因燃媒發電所產生以往未見的空汙問題,讓民進黨只能再走回頭路,重新讓核二廠啟動。

此舉也令人覺得依舊充滿政治考量,為何要啟動歲修多年的老核電廠,而不願意解禁己封存的核四廠呢?

換言之,一樣是核電廠,重啟核二廠和開封核四廠其差別何在?從核電廠的安全性而言,是那一個比較安全呢?同樣都是位於北部,核四和核二的耐震度誰比較高呢?尤其近日地震頻傳,還是令人相當憂心。

另外,對於核廢料的處理,核二和核四的差別又在那裡?除此之外,我們依然沒有看到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處理模式,到底要放在台灣還是國外,迄今未見給國人一個答案。

「非核家園」是要讓地球和台灣能夠永續,所必須走下去的理想,但在此之前,政府必須能夠精算「非核家園」推動時程表,並且盤點整個電力,確實告訴民眾電力在那裡?何時會不足?要不要漲電價?

政府不能含糊的以「彈性使用」就可以當做重啟核二廠的理由,這個重啟是暫時的?還是永久的?

請明明白白的告訴民眾台灣的能源危機和因應政策,這才是一個有所為的政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