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人驚恐難眠 你在哪成問候語

 |2018.02.08
773觀看次
字級

【本報花蓮訊】「花蓮人以前是不怕地震的,這次大家都不敢回家了。」在花蓮住了二十多年的王姓婦人表示,這次大地震有別以往,一整夜沒停,還上下搖晃。

民眾從睡夢中驚醒,不少人顧不得衣服沒穿好,急忙奪門逃命。所有人在街頭面面相覷,確認左鄰右舍、親友平安,望向遠方搖搖欲墜的大樓,彷彿一頭驚天巨獸俯視大地,腳下不時餘震搖晃,對花蓮人而言,這是最漫長、難熬的一夜。

住在花蓮美崙某公寓五樓的王姓婦人不敢再回家,清晨帶著睡袋到體育館收容所暫留,她說,前晚地震一發生,家裡的東西倒的倒、破的破,她趕快逃到一樓,發現附近住戶全都聚集到街上。

不少人直接露宿在廣場、草地;天亮後,原本車水馬龍的花蓮市區已不復見,眼前所見馬路東凸西凹,店家玻璃碎裂一地,居民無奈地清掃家園,只能互道平安,安慰彼此。從傾斜大樓中逃出的居民則望著家遙遙欲墜,難過無家可歸。

「昨晚你在哪裡?」很多花蓮人昨天一見面,脫口而出這句問候語,不約而同關心對方這恐怖的一夜在哪過、怎麼過?一名超商店員說,以前跟外地人聊起花蓮常地震,都語帶輕鬆地回答「像搖床,習慣了」,但這次真的嚇壞了。

「地震時,上百公斤的鐵櫃倒了,睜眼一看就倒在身旁,沒壓在身上,真的是萬幸。」七十八歲王姓老婦回想地震當下表示,看到統帥飯店所在地的花岡山慘況,仍心有餘悸,因為上次碰到類似的強震已是兒時記憶,「五十、六十年前,花蓮也有過一次強震,那時候因為全是木造房子,市區幾乎倒一片,如廢墟一般」。

王姓男子隔著美崙溪觀察,餘震不斷,讓雲門翠堤大樓更傾斜,堤防邊站滿疏散或逃生民眾,即使他在對岸,也感到氣氛緊繃,為受困者揪心、祈禱。

「就快過年了,這個年特別難過。」花蓮市沈姓婦人說,天搖地動第一時間逃出家門,發現路面龜裂,不久後市區傳來消防車聲響,看新聞得知有飯店、住宅大樓傾倒,心情沉重,想到災民在過年前失去家人、家園何其沉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