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救災 提供奧援

 |2018.02.09
882觀看次
字級
成大重建3D影像協助救災。圖/成大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科技救災是未來趨勢,中興大學土木工程系特聘教授楊明德表示,建置3D立體影像圖主要是蒐集大量空拍畫面,再利用影像處理技術,組成模型,就能測量尺寸、傾斜角度、下陷量體。楊明德強調,政府若能建置一個空拍影像上傳平台,大型災害都比照辦理,能縮短救災時間。

成大防災中心副主任李心平表示,如果有3D圖,對於救災資源的配置,包括人力與機具等,非常有幫助。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主任蔡富安認為,政府可以考慮把3D數位城市模型納入國家的基本圖資,做為防治災害重要資料與決策支援的工具和平台,同時成為智慧城市相關應用基礎。

中央大學研發出「太空魔方」先進電離層探測儀,今年一月初步發表成果,在花蓮強震前五天,「太空魔方」偵測到台灣上空的電離層異常,雖然中央氣象局認為,電離層預測地震仍有漫長路要走,但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長趙吉光說,將可讓科學研究更進一步。

此外,每當災情發生,常因公共衛生條件不佳,導致細菌及病毒孳生,急需乾淨的衛生環境及消毒用品,工研院開發水通電,就能變成無色無味、不含化學的消毒噴霧,直接噴在嘴裡除口臭或臉、手、桌面、馬桶等,有抑菌消毒功效,又能隨身攜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