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鵲啼好預兆

文/彌生 |2018.02.04
48411觀看次
字級

文/彌生

俗話說:「喜鵲叫,客人到。」有趣的是,光看外表,喜鵲其實長相並不喜氣,甚至和烏鴉同屬鴉科,既然如此,為什麼人們覺得聽到烏鴉啼叫不吉利,卻把叫聲同樣單調、沙啞、聒噪的喜鵲視為吉祥鳥?而且深信只要聽到喜鵲不算悅耳的鳴叫聲,就預示好事即將臨門或富貴從天而降了。

屬於大型都市留鳥

喜鵲在人類生活中十分常見,很多民眾在住家屋頂常見巨大的黑影,驚鴻一瞥的掠頂而過,飛到遠處十幾層高樓的屋頂上,甚至在看不清是何種鳥類情況下,將叫聲誤認為是斑鳩或烏鴉,其實,這些有著長尾巴,類似台灣藍鵲身型的巨大黑鳥,正是被民間歷來視為吉祥象徵和報喜使者的喜鵲。

為什麼人們會把牠和吉祥、報喜聯繫在一起呢?甚至直接把牠稱為「喜鵲」呢?

這恐怕得從這種鳥本身的自然習性說起。喜鵲與中國人的淵源頗深,漢代時人們稱其為乾鵲。李時珍《本草綱目》裡說,喜鵲「靈能報喜,故謂之喜。性最惡濕,故謂之乾」,這種鳥兒最喜歡天晴。每當天氣晴好的時候,喜鵲的活動十分頻繁,經常可以聽到「喳喳嘎嘎」歡暢的叫聲,也預示可以出遠門或有訪客至。

但動物學家說,喜鵲的叫聲只是牠們彼此連絡的方式,和人類的吉凶禍福毫無關係!

喜事壞運都有人說

民間常傳說喜鵲能報升官晉級的喜兆。在晉代干寶寫的《搜神記》裡記載了一個故事:常山張顥為梁州州牧,有一天雨後天晴,突然有一隻山鵲從天而降,墜落在地,人們爭相搶奪,山鵲化為圓石。張顥剖開石頭一看,裡面有一塊金印,寫著「忠孝侯印」。後來張顥果然官至太尉,於是人們便說喜鵲能帶來加官進爵的好運。

有趣的是,喜鵲在歐洲傳說中,代表「不祥」的象徵,原因之一是宗教上的傳說: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所有的鳥類都為耶穌哭泣並唱歌安慰祂,只有喜鵲例外,喜鵲因此永遠受詛咒。另外一個原因,據說是英國的喜鵲叫聲低沉,加上又喜歡群集飛到各家窗戶台上啼叫,而英國的天氣幾乎一年四季都是陰沉溼漉,聽到此種聲音,往往更加鬱悶。所以英國人非但不叫牠「喜鵲」,反而引申為像是嘮嘮叨叨和嘰嘰喳喳的人,相對於英國人的喜好安靜,是明顯含有幾分貶抑的意思。

和人類共享生活圈

喜鵲體形很大,全體長四十五至五十公分。翼長約二十公分,尾長二十三公分。重一八五至二五○克。其頭部、頸部、胸部、背部、腰部均為黑色,略顯藍紫色金屬光澤;肩羽、上下腹均為潔白色;飛羽和尾羽為近黑色的墨綠色,帶灰綠色的金屬光澤;初級飛羽的內翈均為潔白色。

喜鵲的外形,簡單地描述,可說是「體形巨大的黑白兩色長尾鳥類」,飛行時可見雙翅端部潔白,另外在飛行中可見喜鵲背部的白色羽區形成一個V形,十分醒目。

喜鵲是鴉科,鳴叫聲也像烏鴉,為單調而響亮的「洽~洽~恰」聲。當遇到危險時會發出連續而急促的「洽~洽~洽……」的警報音。

喜鵲是適應能力比較強的鳥類,在山區、平原都可棲息,無論是荒野、農田、郊區、城市都能看到他們的身影。一個普遍規律是:在人類活動愈多的地方,喜鵲種群的數量往往也就愈多,而在人跡罕至的密林中則難見喜鵲的身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