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來富 歡欣鼓舞迎狗年

文/林育安(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教授) |2018.02.11
990觀看次
字級

文/林育安(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教授)

坊間流傳著一句「狗來富,貓來開當舖」的諺語,可見一般人認為狗是一種會帶來財富和好運氣的吉祥動物。狗年將至,且來話狗吧!

再過幾天就是農曆新年了,緊接著就是狗年行大運的戊戌年。

狗的祖先究竟是何時融入人類社會生活中呢?史料認為,狗的祖先應是狼或胡狼這一類野生動物,當時牠們在野外群居,由狼王率領,喜歡晝伏夜出,四處討生活。

當時的人類尚居無定所,為了避免受到毒蛇猛獸襲擊,黃昏時刻就會停止遷移,並在廣闊的草原上休憩。有時候狗的祖先出來覓食,順著食物的味道接近人類,日子久了,逐漸融入人類,從此被人類飼養。

狗是人類最親密的動物之一,一萬多年前,當原始人類外出狩獵時,狗兒也會緊隨在後協助獵捕動物。狗也是忠心的動物,從古至今,全世界各地都有許多有關狗奮勇救傷,甚至犧牲自己生命救主或護主的故事。

隨著人類和狗相處愈久,狗在人類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也愈來愈多樣性。以下就稍加介紹:

1禦寒或取暖之用

生活於寒冷地區的人們,常在屋內聊天或睡覺時,將自己所養的狗抱在懷中如同抱枕般,或將狗前後腳打開橫放圍繞在自己的腰部,為身體保暖和避免腎臟受寒。

2協助牧牛或牧羊

澳洲、紐西蘭、英國、法國和德國等畜牧業發達的國家,由於土地面積廣闊,飼養動物的數量又多,常會以狗協助農場主人看護牛、羊。若有牛、羊脫隊離群了,狗會依照主人鳴笛的信息,將牛或羊趕回群體中。另外,牠們也擔當起保護牧場內牛、羊生命安全和警戒的工作,以防止野生動物如狼、狐狸或熊等野獸的侵襲。

在歐洲寒冷陡峭崎嶇的山區,有些較調皮的羊群會跑到高處吃草,牧羊人驅趕不便,便會要庇里牛斯山犬或伯恩山犬,或英國老式牧羊犬、邊境牧羊犬和喜樂蒂牧羊犬,來看護羊群和牛群。另外,威爾斯地區的卡狄肯威爾斯柯基犬,也常被作為牧牛犬,因其腿短小,可以很快速的在牛群中靈活地穿梭奔跑,不易被牛踢到。

3從事拉車或搬運工作

比利時、荷蘭和瑞典等國家,因地形崎嶇,大型動物如牛或馬,不易在此處行走,於是使用如聖伯納或大丹狗這一類的大型犬拉二輪車或搬運織品和乳酪的工作。另外,在北極地區的愛斯基摩人,以愛斯基摩犬或俗稱「哈士奇」的馬拉慕蒂犬來拉雪橇,以解決交通上的問題。據說愛斯基摩犬在拉雪橇時,腳只要碰觸到地面的冰層,就可以感覺到冰層的厚薄,避免愛斯基摩人生命受到危險。

4協助獵人打獵

狗的嗅覺和聽覺比人類更靈敏,此外,狗的夜視能力佳,在微暗的夜晚,也能夠很清楚地看清任何事物。科學統計,狗的嗅覺靈敏度大於人類約一○○至三○○多萬倍。一般而言,長頭骨狗(例如德國狼犬、品謝爾獵犬)的嗅覺能力比中頭骨狗(例如博美、蝴蝶犬)佳,而以短頭骨狗(例如北京狗、巴哥犬)最差。聽覺方面,狗的聽覺很靈敏,可以聽到人類無法聽到之超音波。狗的聽覺約為人類的五至十五倍。一般以耳朵直立者的聽覺能力較半直立好,耳朵垂下者較差些。

5協助人類搜尋事物

早期時,法國人喜歡利用狗來找尋生長於陰暗、潮溼森林中的真菌「松露」。另外,早期醫學界還未有人工合成的麻醉藥劑時,也常用狗來尋找生長於深山中不易發現,可提煉麻醉藥劑的植物「曼德拉草」。

軍、警也常利用狗來搜尋罪犯、逃兵、失蹤人員或其他東西等,常被使用的狗如德國狼犬。在海關方面,則利用受過專門訓練的狗協助緝毒或找到炸藥等。其中,尋血獵犬和巴色特獵犬都是很有名的搜尋狗。

6警戒或衛護

由於狗具有很強的保護領域的本能,且會把這種保護本能延伸到牠的主人,甚至家庭。牠會將主人視為自己的狼主,對其非常地忠心,當陌生人進入到狗兒認為可能會威脅到主人的範圍內時,就會從嘴中發出低沉的嘶吼聲以示警戒。

另外,在海防、邊防地區或特殊的部隊裡,也都會以狗來協助幫忙,作為營區、彈藥庫的哨犬,負責擔任警戒的任務。德國狼犬和杜賓狗,因天資聰明和兇悍,最適合當做軍用犬和警犬。

7比賽

常被作為賽犬用的狗如阿富汗獵犬、蘇俄牧羊犬、埃及跑犬、薩路基獵犬和獵鹿犬等,都是善於快速奔跑的犬類。知名的灰獵犬,跑起來的速度可達每小時六十公里。

8戰鬥或傳遞軍情

中世紀羅馬人最早利用狗從事作戰任務,他們將裝有燃燒的硫磺和松香的鍋子綁在馬士提夫犬的背部參加戰鬥,以對付敵軍的騎士。另外,也會以類似飛鴿傳書的方式,將罐子綁在狗脖子上傳送書信。

9訓練作為導盲犬

訓練狗作為導盲犬使用,起因於歐洲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有許多戰士因眼睛失明,生活起居十分不便,因此,就想出訓練狗作為盲人拐杖的點子。執行導盲任務的犬類必須性情穩定、不神經質和天資聰明等,一般常以德國狼犬、杜賓狗和拉布拉多獵犬作為導盲犬。

10作為同伴動物

許多人離鄉背井在外工作,下班回家後獨自一人,或是老年人因小孩子長大後到外縣市謀生,只剩自己孤單一人,常無可以談心的對象,若養些狗作為寵物或同伴動物,較會忘記孤單,不會覺得空虛乏味無聊,反而增進生活中一些樂趣。

11看守門戶,防偷防盜

原始年代或農業時代,大部分人飼養狗主要的目的,是作為看守門戶,以防小偷、陌生人入侵。雖然狗被人類飼養之後,生活習性漸漸轉為晝行性動物。但牠們仍保有其祖先原有的習性,雖然睡著了,但不會完全呈熟睡狀態,仍隨時保持警覺。

12協助救難工作

在救難犬中,以瑞士阿爾卑斯山區的聖伯納犬最有名,專門拯救遭遇山難的人。然而,狗為何有辦法找尋到受難的人呢?其主要的原理為,當人類遭遇到惶恐或不安時,會促使體內腎上腺素分泌量增加,而狗的靈敏嗅覺,對於山難者分泌的腎上腺素體味會比較敏感。

13醫療和心理作用

若能養一隻狗陪伴在老人、病人身旁,可以轉移他往壞處想的心態,且狗的一舉一動,都能逗老人開心,而心情好也較易使病情快速好轉。美國曾做過一份調查研究,發現讓受刑人在監獄中養狗,情緒會較沒養狗的受刑人穩定。所以,狗對於人類在醫療和心理方面都有正面的效果。

14研究和教學

早在一九五六年,蘇聯就已將狗放入太空船送至太空,從事太空科學的研究。而在人類醫學研究方面,主要是以豬、兔子和鼠類作為實驗的對象,但狗在醫學研究和教學方面的價值也不遑多讓。根據估計,每年約有二五○萬隻以上的狗為了研究而被犧牲,牠們對人類醫學的貢獻不可計量。

結論

從古至今,狗是人類最忠心且最忠實的朋友。牠們替人類貢獻那麼多,人們應善待牠們,不要因自己一時喜愛而養牠們,或因不喜愛、沒耐心了就丟棄牠們,造成現今街頭有一大堆流浪狗,不僅違反了人道主義,且造成社會的一大困擾。所以,要養牠就要好好的珍惜、疼愛牠,不要讓牠孤獨的流落在街頭,務必給牠一個溫暖、溫馨的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