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鵲「企鵝」成網紅 粉絲14萬人

文/朱莉雅 |2018.02.04
1286觀看次
字級

文/朱莉雅

有首歌〈好預兆〉歌詞提到「聽到喜鵲叫,真是好預兆!」事實上,和喜鵲有關的成語,幾乎都是好事連連……然而,世上最出名的喜鵲,卻是一隻擁有自己社交網站,還有將近14萬粉絲關注的一隻澳洲母喜鵲……

二○一三年的時候,十歲的澳大利亞小男孩Noah Bloom在祖母家的後院裡救起了一隻喜鵲。當時這隻喜鵲還是隻三周大的幼鳥,不幸從二十尺高的樹上摔下來了,Noah發現幼小的喜鵲虛弱的在草叢中拍打著翅膀,看起來奄奄一息,便把小喜鵲帶回家。

走路搖晃 因而得名

Bloom全家人盡心盡力照顧這隻小鳥,小喜鵲一身黑白羽毛,走起路來搖頭晃腦,於是Noah和他的兩個哥哥Oli、Rueben給小喜鵲起了一個惡作劇一般的名字「Penguin(企鵝)」,還冠上了家族的姓氏,Penguin Bloom 的新生活就這麼開始了。

照顧任何受傷的野生動物絕不是一件容易事,尤其是剛剛誕生的小雛鳥。最初,Bloom一家必須每兩小時就給 Penguin餵食一次,哪怕是深夜也要輪班起床餵食。Noah和他的兩個哥哥承擔起了輪流餵養的責任,他們將為喜鵲特別調製的食物放在食指尖上,Penguin吃得貪婪又兇猛,常常把Noah他們的手指也一起吃進去,不過這樣的餵食場景實在有趣。

離家不遠 穿梭自如

當「企鵝」漸漸長大,並沒有被關起來,而是被放歸自由,但獨立後的「企鵝」,卻選擇將窩安放在Bloom家院子裡牠最愛的雞蛋花樹上,因為這方便牠經常飛回家跟小男孩和家人一起玩耍。

「企鵝」每天生活規律,早上起床了就到Bloom家玩,只要門窗沒關,牠就自由穿入,從走廊到臥室,甚至擠進孩子們的床上,肚皮朝天補個覺;在孩子們刷牙的時候,牠會湊過去幫忙;Bloom 家吃飯的時候,牠也毫不見外,大大咧咧搶食吃;到了下午三點半,牠會站在院子裡等孩子們放學回家……彷彿牠是這家的小女兒。

助人受助 界線難分

雖然名義上是Bloom一家救了企鵝,但在這家人的眼中,企鵝才是他們家庭的大救星。

Bloom家的女主人Sam Bloom曾經因為一次幾乎致命的摔跤而癱瘓,病痛一點點磨損著她的意志,但就在Sam幾乎陷入黑暗與絕望的時候,企鵝來到家中,企鵝不輸人類的求生意志給了Sam無比的勇氣和希望,讓Sam找回了生活的樂趣,Bloom一家的生活出現了轉機。

跨越種族 建立情誼

企鵝不僅拯救了Sam,還和 Bloom家的孩子們建立起了跨越種族的友誼。企鵝總是很清楚孩子們回家的時間,每天下午三點半,牠就會準時地站在院子裡的橘子樹上等孩子們回來,一見到孩子的身影就興奮地叫個不停,孩子們則模仿喜鵲的叫聲回應,然後孩子們和企鵝就開始歡愉地用鳥語「溝通」。

企鵝平時總喜歡和孩子們一起玩耍,他們不是主人與寵物,反倒像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兄弟姐妹。企鵝沒事就喜歡站在人的肩上或頭上,時不時還親暱地啄一下孩子們的耳朵,甚至有的時候,孩子們在刷牙,Penguin會把頭鑽進他們的嘴裡幫忙;吃飯的時候,Penguin也是毫不見外就上桌了,大大咧咧地從兄弟們的嘴裡搶食吃。

生活故事 出書吸睛

Bloom一家的男主人Cameron Bloom是一位職業攝影師,他將企鵝與家人溫馨的互動瞬間用相機記錄了下來,並分享到了 Instagram上,結果社群網頁瞬間走紅,吸引了近十四萬名粉絲關注。

今年四月,ABC Books還出版了一本書,由一位暢銷書作者細膩地記錄了Bloom一家與Penguin的生活,當然啦,各種生活日常的攝影作品,如實傳達了人和鳥之間跨物種的堅定情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