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緩陸化危機 養牛吃草 為南仁湖延壽

 |2018.01.20
1695觀看次
字級
國家重要溼地的墾丁國家公園南仁湖面臨陸化問題,學者估算壽命剩約二十五年。圖/潘欣中翻攝

【本報屏東訊】墾丁國家公園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內的南仁湖,被內政部評選為國家級重要溼地,學者發現面臨自然演替陸化趨勢,估計不到二十五年就會被淤泥填滿,選擇人為介入維持或任其自然演替消失,各有支持者。

墾管處委託台灣溼地學會研究後,計畫採最輕微的人為介入「養牛吃草」方式,為南仁湖延壽。

台灣溼地學會調查指出,南仁湖水域由四個大小不一的湖泊形成, 以二十二公頃的南仁主湖最出名,在整個生態系統中扮演水源供應的重要角色,水源以降雨為唯一來源,若以沈積物累積速率來看,估計不到二十五年就會被填滿,從地質學角度來看,湖泊在形成時就註定消失的命運,為維持當地生物和植物的多樣性與稀有水生植物保育,建議適度人為介入經營管理。

溼地學會說,南仁湖水域主要是李氏禾、鋪地黍成為優勢種並造成陸化,可考慮引進水牛,移除植物的地上部分,一頭水牛能吃掉體重百分之二點五的乾重量,可抑制大量植物的生長,水牛也會將沈澱的有積物踏實,改變微棲地,增加棲地的多樣性;但在水位十公分以下若移除地上部分,恐促進陸生植物進入,宜引入小山貓等機具。

墾管處說,位處偏遠、人跡罕至的南仁湖水域,四周丘陵地經植物學者研究,是典型的季風熱帶雨林,包含木生植物的湖濱植物多達兩百一十五種,水域有大量的水生及溼生植物,是雁鴨、鷺科的食物來源;湖泊陸化後原生植物瀕臨消失,將研擬以最輕微影響的「養牛吃草」方式減緩陸化速度,如何放養、養多少都要評估,同時要監測對生態系統的實質影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