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況挪移…紫蝶王國 茂林搬到春日?

 |2018.01.21
1919觀看次
字級
保育人士認為,濫伐是消滅紫斑蝶的幫凶。圖/取自網路
紫斑蝶屬於熱帶蝶種,不適應寒冬,4℃就會被凍傷甚至死亡。

【本報綜合報導】高雄茂林區「紫蝶幽谷」原是世界僅有的兩處越冬型蝴蝶谷之一,但保育人士發現,近年疑受氣候暖化影響,大批紫斑蝶捨茂林而往南飛到屏東縣春日鄉棲息,蝶況愈來愈差,極端氣候若持續發展,茂林紫蝶王國的盛名恐會被取而代之。

茂林「紫蝶幽谷」與墨西哥「帝王斑蝶谷」齊名,同屬世界級自然資產。每年十一月到隔年三月,台灣紫斑蝶會南遷到南方的大武山腳下避風,最高紀錄達一百萬隻,群起紛飛時蔚為奇觀,是台灣唯一入選「米其林台灣綠色指南」的生態勝景。

不過很多遊客發現,今年茂林蝶況不如以往,從3D視聽館前方進入賞蝶步道,只見零星蝶蹤,有人打趣地問「說好的成千上萬呢?」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理事廖金山說,近五年茂林紫斑蝶數量下降是事實,加上今年暖冬,紫斑蝶因天氣太熱,繼續飛往屏東棲息,茂林不見蝴蝶群聚,「雖然牠仍在山林深處,但遊客看不到」。

數量上,茂林區近幾年約十五萬隻到二十萬隻紫斑蝶,今年推估降到十萬隻,倒是屏東春日鄉的「江山谷」、老七佳蝶谷總計破二十萬隻。「江山谷」是排灣族人江明山所有,他為保存蝶況,採低度開發,維持原始森林樣貌,是紫斑蝶新興淨土。

春日鄉長柯自強說,春日鄉貫通東西部除了人工的浸水營古道,生物也有自己的交會走廊,又以蝴蝶具代表性,曾發現從台東飛來的青斑蝶,春日鄉是棲地也是休息站,每年冬天大漢山林道盡是斑蝶紛飛美景。

「暖冬、人為破壞若持續,茂林紫蝶幽谷盛況將遭取代。」廖金山說,回溯過去,六龜寶來荖濃等地都有蝴蝶谷,但三十年來歷經農耕等人為開發,蝴蝶逐漸轉移到深山,未來紫斑蝶與茂林間的關聯,恐將會消逝。

高雄茂林紫斑蝶數量下降,生態保育人士認為天候因素雖不可違抗,但人為的破壞則不可姑息,其中濫伐,就是消滅紫斑蝶的幫凶。

人為破壞 不容姑息

台灣紫斑蝶保育協會理事廖金山表示,近幾年屏東春日鄉的紫斑蝶會多於茂林,與前縣長曹啟鴻任內指示農業處與原民處編列禁伐補償金擋下開發不無關聯,春日鄉江山谷當年是全台唯一獲政府核發禁伐補償金的蝴蝶谷,因此蝶況穩定。

茂林區長宋能正表示,多年來茂林地區已經不再亂砍伐林木,也不灑農藥,紫斑蝶是印證茂林擁有最好的生態空間跟水源的最好指標,茂林深山多,是紫斑蝶閃避東北季風的最好棲地,相信應該不會被屏東追過去。

茂管處長簡慶發表示,茂管處一直持續監測茂林紫斑蝶的蝶況,也晉用在地族人推動環境教育,去年更種植五萬公頃的高士佛澤蘭作為紫斑蝶蜜源,希望遊客能感受到,茂林紫斑蝶是可以生生不息的生態資源。

紫斑蝶小檔案

紫斑蝶屬於熱帶蝶種,不適應寒冬,4℃就會被凍傷甚至死亡。在東南亞、大陸、香港都有牠的足跡。台灣的紫斑蝶屬於特有亞種,又因為北回歸線將台灣分為熱帶跟副熱帶氣候,所以冬天比其他地方的紫斑蝶有較明顯的遷移現象。

高雄市茂林區的山谷,每到冬天就會有數以萬計的紫斑蝶南下越冬棲息,群聚飛舞的紫斑蝶,形成一幅嘆為觀止的世界名畫,這也是亞洲唯一的生態奇景。

每到紫斑蝶要遷徙的時候,高公局就會封閉國道,把路讓給紫斑蝶走,並架起防護網、種植綠色植裁,多管齊下,成功降低紫斑蝶死亡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