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出教育過剩資源 創造和諧社會

陳淼勝(嘉義縣╲前南華大學校長) |2018.01.17
888觀看次
字級

當今高等院校都已呈現過剩現象,更遑論全國中、小學的數目,早在十多年前就已出現供過於求的現象,但過去政府抬出「小班教學」政策,暫時化解大量流浪教師問題。但今日台灣「少子化」已是個不爭的事實,「大班上課,小班討論,一班多師,常態分班」的觀念應適時導入。

畢竟人生應學習的不是只有學科,人際的溝通、團隊的合作、喜悅悲傷的分享,都是應該教育的;而這些需要經驗的學習,並非始終維持小班教學所能達成的。

在這種中、小學地理位置分布密度甚高的現象中,都會商業精華區特別明顯,甚至是「五十步一小學、百步一中學」的情況。這都是國家龐大的人力、財政及土地資源的浪費。

依少子化的年出生人口統計,如果十二年後須有六十多所大學退場,則現在至少須有一百二十個小學退場;概因大學規模大於小學規模,而且大學入學的時間晚於小學入學時間十二年。

若以維護最大社會利益觀點,對學校的整合或淘汰分析,發現私校屬私人財產,政府不宜介入整合協商,若強行介入,易陷入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的詬病。

私校的法人屬性已被更改為學校法人(原為財團法人屬性),其被市場機制淘汰或退場,對政府的財政狀態無影響,卻因衍生教職員工的失業問題,惡化失業率,造成社會不安的負面現象。

公校屬國有財產,政府介入整合協商,可使國家資源得到更有效的運用,可降低納稅人的納稅負擔。

整合後的公校因員額縮編,減輕政府財政支出,原員額皆公務人員,可移至他校或公部門任用,不增加社會成本與惡化失業問題。公校整合後空出設備、校地是國有財產。公校設立在都會區的地段,整合空出大批的校地,作為都會區寸土寸金的新生地。

都會區新生地可作為都會區平價住宅建地,立即消除「都會地區房價高」第一大民怨。都會區新生地的改建標售,不但可為國庫帶來不可小覷的收入,同時也可為目前因遺產稅率下降所引起熱錢回台,有個疏通的投資管道。

國庫充裕,政府就不會增加人民的賦稅,可免漲油價、健保費等,同時也有經費可落實公共福利政策。整併公校土地收益,將高齡教授導入國家智庫,而龐大博士群納入公教空缺,無失業惡化之虞。

獎勵校地地價高的私立大、中、小學停辦或遷校,釋出原校地,或將原校舍改設休養院,並與醫療體系合併,讓「老有所養,壯有所用」,創造和諧社會。

綜合利弊,「公立學校整合」是平息民怨的最佳良策。此舉有下列優點:一、使都會區房價聞聲而降,解決都會區無殼族的心頭積怨。

二、徹底改善因大學院校過多而招收不到學生的窘境。

三、提升高等教育水平,改善求職不易與失業問題。

四、重建中、小學生更好、更有效的學習環境。

五、為國庫帶來豐厚的收入,因此政府無須再對人民增稅。

六、政府有財源,人人就可擁有完善的公共福利照護。

教育是百年樹人,若只知「去中國化」的課綱改革,卻對教育資源的荒廢置之不顧,其所引發的連鎖效應,即是教育品質低落。

「草莓族」進入職場後,即面對嚴苛的考驗,學非所用的無力感,又豈非教育品質低落使然?教育改革也一直是民眾所關心的焦點。

陳淼勝(嘉義縣╲前南華大學校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