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郵票認識世界遺蹟】曼谷王朝的玉佛寺(7-2)

文與圖/梁國興 |2017.02.22
1776觀看次
字級
純泰式藏經閣由拉瑪一世建造,基座是正方形,每一面都有六根柱子,而上面的屋頂一層一層往上堆疊,收斂成一個細細的塔尖。外牆貼滿金、綠色為底的馬賽克磚,在太陽照耀下更顯非凡氣勢。最珍貴的是裡面供奉一部由金片製成的佛經,並且在四個出入口放置各兩尊護法神鎮守(圖1)。圖/梁國興
高棉式的碧隆天神殿(圖2)高四十公尺,呈十字形,是泰國拉瑪王朝的皇室宗廟,存有拉瑪一世到五世的紀念像。原先也是由拉瑪四世建造,不過在二十世紀初的火災中毀損,拉瑪六世修復興建而成現在的模樣。這座神殿相當接近現代泰式寺廟的造型,基座是泰式尖翹的飛簷,而
圖3 圖/梁國興
圖4 圖/梁國興
圖5 圖/梁國興
圖6 圖/梁國興
圖7 圖/梁國興
圖8 圖/梁國興
圖9 圖/梁國興
圖10 圖/梁國興
圖11 圖/梁國興
圖12 圖/梁國興

文與圖/梁國興

純泰式藏經閣由拉瑪一世建造,基座是正方形,每一面都有六根柱子,而上面的屋頂一層一層往上堆疊,收斂成一個細細的塔尖。外牆貼滿金、綠色為底的馬賽克磚,在太陽照耀下更顯非凡氣勢。最珍貴的是裡面供奉一部由金片製成的佛經,並且在四個出入口放置各兩尊護法神鎮守(圖❶)。

高棉式的碧隆天神殿(圖❷)高四十公尺,呈十字形,是泰國拉瑪王朝的皇室宗廟,存有拉瑪一世到五世的紀念像。原先也是由拉瑪四世建造,不過在二十世紀初的火災中毀損,拉瑪六世修復興建而成現在的模樣。這座神殿相當接近現代泰式寺廟的造型,基座是泰式尖翹的飛簷,而中央高聳的佛塔是屬於高棉式建築。

在碧隆天神殿旁有兩座金塔,是拉瑪一世國王紀念雙親而建,又稱「雙金塔」。塔基有二十個托塔的猴神像(圖❸)。

碧隆天神殿旁的兩個角落,有七對金屬鑄成半人半鳥的緊那羅像(圖❹)。緊那羅或稱歌神、歌樂神、音樂天,梵文意譯作疑神、疑人、人非人;原為印度神話中的神,後被佛教吸收為八部眾之一,有美妙的音聲,能歌舞。

兩千公尺長的畫廊圍繞整個玉佛寺,上面繪有一百七十八幅以《羅摩衍那》印度史詩為題材的精美壁畫(圖❺、❻),是拉瑪一世時所繪,講述一個神話故事。不過,場景置換成大城王國,原本的羅摩王子變成了拉瑪王;綠色的怪獸是壞的,搶了皇后,白色的猴子是猴神哈努曼(圖❼),具有神力,幫國王救回皇后。

玉佛寺出入口有兩尊五公尺高的守門神雕像,全部十二尊;他們是被猴神哈努曼降伏後,守護著玉佛寺,故事源自《羅摩衍那》史詩(圖❽)。

寺內鐘樓(圖❾)的鐘聲非常洪亮,只有在重要節日才會敲打。

玉佛寺大殿牆壁外有一百一十二尊半人半鳥的細膩雕像,半人半鳥稱之為迦樓羅(圖❿)是取自婆羅門教,被佛教列為天龍八部之一的護法。

雪白的圍牆(圖⓫)長達一千九百公尺,而圍牆裡頭,就是大皇宮裡的玉佛寺;圖⓬為美麗的玉佛寺夜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