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揭開經典的背後《叛逆的麥田捕手》

文/重南 |2018.01.06
1126觀看次
字級

文/重南

以文學作家為背景的電影,若拍得好,相信會吸引觀影民眾對作家作品的好奇,進一步閱讀作家的原著,增加文學傳布的效益。

美國小說家沙林傑(Jerome David Salinger,1919-2010)一九五一年出版舉世聞名的《麥田捕手》(The Catcher in the Rye)後,人卻開始變得孤僻。他在新罕布夏州鄉間的河邊小山附近買下了九十多英畝的土地,在山頂上建了一座小屋,過起了隱居的生活,也甚少寫作或公開露面。這部描寫他生平事蹟的電影《叛逆的麥田捕手》(Rebel in the Rye),若在他生前,可能無法取得同意拍攝;即使能拍攝,可能也對電影拍得好不好,或能否促進其他少數作品的銷售,或對其文學創作的認知是否有所幫助,都會無所謂地嗤之以鼻的。

這就是沙林傑的叛逆個性,他的《麥田捕手》也是描寫一位叛逆青少年的人生思維,以及不滿成年世界充滿虛偽欺瞞的心聲。這部小說不僅成為美國的暢銷書和高中生必讀書單,也入選二十世紀百大英文小說。

也因此,我們更可以透過這部《叛逆的麥田捕手》,了解沙林傑的生平和創作經典小說的背後故事。這部作家電影雖是傳記片,手法上並非平鋪直述,抓住了沙林傑一生的精采情節和人生觀的轉折過程。這當然與導演功力、演員的演技有關,男主角尼可拉斯.霍特和男配角凱文.史貝西都是火花四射的演員,他們生動地演出沙林傑和影響其寫作生涯的人生導師惠特之間的文學交誼。

片中,我們也看到沙林傑和名劇作家尤金.歐尼爾的女兒烏娜的一段戀情,烏娜在沙林傑入伍從軍後,改嫁當時巨星卓別林,此事登上報紙頭條,當然重創沙林傑的心。

此外,親身參與過二戰諾曼第登陸的沙林傑,也見識到戰火的毀滅和無情,他因此罹患了退伍軍人創傷後壓力症;此種種背景牽引到沙林傑人生觀和創作觀的因素,反而在電影中被描述得栩栩如生。

總之,這是部精采的作家傳記電影,描述作家的電影中,免不了字句珠璣的朗讀或呈現,喜愛文學的觀眾,自不宜錯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