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幸福共好與薪資所得

 |2018.01.03
870觀看次
字級

蔡英文總統在二○一八新年伊始揭示,今年我們的目標是「幸福共好」,要讓所有人民過好生活。她在元旦時指出,今年政府將致力於解決低薪,若企業結構有利於年輕人,將給予企業津貼或獎勵。低薪問題已經持續了近二十年,也是青年苦悶的最大原因,低薪問題若能解決,至少人民會有一點最起碼的幸福感。

政府的施政目標其實很簡單,讓老百姓感到幸福美滿,每天都快樂過活。但是自這個政府上台以來,總是迫使民眾走上街頭。從蔡總統就職起觀光業者就走上街頭。因為陸客不來,生計斷了一半;緊接著軍公教走上街頭,因為年金被砍了大半;接著又有勞工走上街頭,除了爭一例一休要修法,也爭最低工資要調漲,原因當然也是因為工資低。各行各業不僅薪資凍漲,還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造成年收入大減。

唯一最應該走上街頭的是青年,因為22K的薪資多年都沒有動靜,但是他們忙得沒時間上街頭。連蔡總統也不諱言,22K低薪現象,讓年輕人覺得「有沒有就業都一樣」,也影響到整個就業市場的結構。蔡總統表示,她已要求民進黨中央及智庫審酌當前國內外整體經濟發展趨勢,研擬包括解決青年及弱勢問題的對策和論述。其實誰都知道,求之於民進黨智庫是緩不濟急,何況民進黨智庫長於政治拙於經濟。

其實這些問題行政院相關部會都知之甚深,經濟部、國發會也都有對策。例如讓產業升級,提升企業結構和產能,但這些都需要政府創造良好的投資和經營環境,然而看看現在的政治環境,民進黨政府窮於鬥爭,包括工商界提出的五缺問題,美商和歐商在台單位都多次提出建言;政府都未能有效回應。不僅國外資金不敢投入,連國內的企業都經營不下去了,國外人才不願意進來,國內人才更多外流,還談什麼企業升級。

台灣的整體經濟其實還牽涉到一個根本問題,就是兩岸關係。兩岸之間的經濟關係緊密,不止是台灣出口市場,大陸占大宗;許多產業都已經形成了兩岸產業鏈,兩岸關係驟然中斷,自然產生重大影響。

以航空業為例,兩岸許多航線都因為兩岸關係冷和,陸客少來,原來的航線可能中止,航權也無法談判,航空業的營收當然就減少。另如高科技業如半導體業的影響更大。

又如,政府強力推動的新南向政策,其實就是一個不切實際的方案,為了讓企業轉移原有的大陸市場,硬要他們轉往一個更高風險、更高成本的環境,企業難以配合;整個新南向政策只見到「政府熱、民間冷」的結果,對企業並無實質的幫助。

解決低薪問題更不是靠補助或獎勵企業就可以達成目標的。企業經營不佳,再怎麼補貼也無法從根本解決問題,這只是治標之策。治本之方還在讓企業能夠好好經營,並有超高的營收;否則光是喊要企業加薪,企業自己的生存都有問題了,如何為員工加薪?最根本的癥結還是在兩岸關係必須正常化。

民眾薪資若不能提升,每天都必須為薪資勞苦奮鬥,還必須節衣縮食,如何能有幸福感?「幸福共好」如果不能讓民眾享有幸福感,終歸只是一個口號。政府今年什麼事都不必做,只要能夠把人民的薪資提高,就是最大功德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