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國學勵志故事133 怎樣講話(二)

文/錢文忠 |2018.01.02
996觀看次
字級

文/錢文忠

《太平廣記》裡記載,有個人叫侯思正(也有侯思止的說法),本來是個衙役,就是衙門裡地位不高的辦事人員。他沒有受過很好的教育,說話不講究,吐字不清、咬字不正,因為告發別人當了官,甚至得到武則天的重視,還命令他去審理案子。

侯思正有一天去審訊一位高官─魏元忠,他說話很快、很急,也不懂得「重且舒」,他跟魏元忠講:「你趕緊去,要不呢?你就把……你趕緊去把……要不你就……」他沒頭沒尾的說了這句話,可沒人聽得懂是什麼意思。

實際上侯思正是說:「你牛什麼?你要真有本事嘴硬,去把白司馬坡給背起來,把孟青給吃了。」白司馬坡是指洛陽城旁邊的大山坡,孟青則是唐朝很厲害的大將軍,但他說得輕且急,沒有說清楚、說完整,別人聽不懂。

侯思正說了一堆大家聽不懂的話,旁邊觀看審判的官員也認為這個人太逗了,因此向武則天匯報此事,武則天聽了後也大笑:「怎麼有這樣的人,連話都說不清楚的人還整天亂講。」

侯思正後來的下場非常慘,還成了歷史上的笑柄。所以說話太急、吐字不清楚,是一個非常要命的毛病。

我們要注意日常生活中的言行,從小養成良好的語言表述習慣,說話的時候應該口齒清楚,聲音洪亮、舒緩,不要著急,也不要含糊其詞。這些非常細小的地方,往往是最容易忽視的。

【原文】唐侯思正出自皂隸,言音不正,以告變授侍書御史。按制獄,苛酷日甚。嘗按中丞魏元忠曰:「急承白司馬,不然,即吃孟青。」白司馬者,洛陽有坂,號曰白司馬坂。……(引自《太平廣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