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聚海無量】醞釀半世紀 創報一念間

釋妙熙 |2018.01.01
2079觀看次
字級
福報十周年慶時,大師與時任聯合報社長王文杉合影。圖/資料照片
《人間福報》創刊儀式,由創辦人星雲大師與行政院新聞局長趙怡(左二)、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會長吳伯雄(右三)、聯合報系董事長王必成(右一)及張姚宏影女士、曹仲植先生共同主持。圖/資料照片

文/妙熙

佛光山開山五十周年時,星雲大師撰寫一篇文章〈生於憂患.長於困難.喜悅一生〉,描述他一生的歷程,這幾句話看來也很適用於《人間福報》一路走來的篳路藍縷。

※年少心願

星雲大師十二歲出家,從小在資訊封閉的傳統寺院裡成長,佛學院也不許學生看報紙,讓求知欲旺盛,又關懷社會的青年僧,實在難以滿足。於是,學生們都想辦法偷看,並進行文字上的創作。

一九四五年,大師十八歲在江蘇焦山佛學院讀書時,編了一份自己專屬的雜誌,訂名為《我的園地》,每月出版。這跟一般的雜誌一樣,有發刊詞、社論、講座、議論、散文、小說、新詩、隨筆等。

大師也嘗試向外投稿到鎮江的各個報紙副刊,「命中率」頗高。大師說:「他投稿的第一篇文章是〈鈔票的話〉,描寫鈔票被不同人使用的感覺,如富人、窮人、小人物、地位高的人。沒想到,這篇處女作竟被報紙刊登出來。

有了這個鼓勵,第二篇〈平等下的犧牲者〉、〈一封無法投遞的信〉、〈勝利聲中應有的自覺〉以及各種新詩作品等都陸續上了報。

焦山佛學院有「佛教界北大」的美譽,學生們的文章既有佛法哲理又兼具文學性,很受當時鎮江新聞界青睞,因此紛紛邀請他們擔任報紙副刊的編輯。

大師也接受了《新江蘇報》的邀請,擔任「新思潮副刊」編輯。後來到了徐州,為《徐報》編「霞光副刊」。甚至在宜興的溧陽,與智勇法師合編《怒濤月刊》,連當時最具權威的《海潮音雜誌》在兩年的各期刊物中,都連續介紹《怒濤月刊》,主編大醒法師下了一個很大的標題說:「我們又多了一個生力軍」,給予非常大的鼓勵。一路走來的過程都種下了大師想辦一份報紙的理想。

大師二十三歲來台,在艱苦的環境下不斷創作,出版各種書籍,佛光山的文化刊物從每十天一次的《覺世旬刊》、到每月出刊的《普門雜誌》,各類文化出版刊物種類多樣,直到一九八八年台灣開放報禁之後,辦報的理想開始有了一線曙光。

※流言蜚語

當時的台灣報業看似百家爭鳴,榮景一片,事實上正面臨著山雨欲來的競爭,如報風以腥辣為主的《蘋果日報》,已籌備登台;網路電子媒體興起,蓄勢待發,都讓台灣傳統媒體站上了備戰狀態。

這樣的大環境下,一位出家人星雲大師喊出,要辦一份毫無羶色腥的媒體時,不僅報業專業人士不看好,就連自家信徒也紛紛來電表達憂心:「要害一個人有兩件事,一是讓他辦學,二是讓他辦報。」

當時,佛光山剛接辦南華大學,宜蘭佛光大學也在整地,美國有西來大學,蠟燭已經燒了一邊,如果再來辦報,燒錢燒人,確實困難重重。

甚至還有人輕蔑的說,許多媒體的背後都要有財團支持,佛光山背後有財團支持嗎?

流言蜚語接踵而來,仍然打擊不了大師辦報的決心,創辦如火如荼的進行著,首先是報紙的名稱要叫什麼?大家紛紛給予建議,希望找到最恰當的名稱。

大師寫下幾個報紙名稱之後,讓大家自由票選。最後,《人間福報》代表了「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意涵,獲得最多票數,脫穎而出。

※人員調度

一九九九年十月之後,大師與相關人員緊鑼密鼓開始籌備,並指派依空法師擔任社長,採取與友報合作的模式辦報,省下許多額外開支,達到雙贏。

當時台灣有許多媒體可做選擇,最後大師親自拍板選擇了由王惕吾先生創辦,以「正派辦報」為宗旨的《聯合報》。

為求慎重,《聯合報》召開過幾次內部協調會,始終未定案,延宕多時,一次會議中有人說:「只要佛光山要做,星雲大師要做,有何不可!」大家才吃了定心丸,達成共識,表示全力配合。

曾經有人問過大師,台灣這麼多報業,為何選擇《聯合報》?大師說:「除了正派辦報的理念外,他也相當景仰王惕吾先生的風範,《聯合報》的遣詞用句雋永有力,值得一讀再讀。」

到目前為止,《人間福報》與《聯合報》兩報之間的合約,不用繁文縟節,而是以彼此誠信為重,相互尊重,各自發展。

除依空法師外,大師將永芸法師從美國徵召回台擔任總編輯,調永懺法師擔任總經理,普門雜誌的妙普法師也前來籌備,學院派來學生如覺軒、覺舜、如宣法師等,讓陣容更加完備。

成軍後,福報沒有一個專屬辦公室,永懺法師從各地募來大小不一的長條桌、椅子,拼成臨時辦公桌,周末利用空檔與永芸法師到二手家具行,物色櫃台,選購桌椅,為報社營運做準備。

大師原本定調二○○○年五月十六日,即佛光山開山日創刊,因此永芸法師心想還有半年可慢慢部署、從長計議。沒想到,大師一句話「過年先試報吧!」農曆年前大家都在忙,沒有兵將,誰來編報啊?軍令如山,只能依教奉行。

大家真的是沒經驗,這跟過去辦雜誌、出版書籍、做電視又是截然不同的領域。採訪、編輯、廣告、發行、派報,環環相扣,每一環都是大學問。隨時都在接招,每一招都是「不可能的任務」。

在當時《聯合報》副總編輯涂明君統籌下,安排了該報編輯如戴定國、陳玉昭、劉行健、林麗如、張幼芳、楊俶儻、牟善福、王文玲、孫淑君、胡晉翔等協助編版。

涂明君曾參與過《民生報》、《歐洲日報》、《聯合晚報》、《世界周刊》的創刊試版,對《人間福報》的宗旨特別認同,大師還面授機宜,為這份理想報紙「接生」,到創報第六年時,涂明君也在永芸法師邀請下擔任福報總編輯一職,長達兩年。

第一次在《聯合報》試報時,做到晚上十二點,大家看到印著《人間福報》的報紙,一張張從印刷機裡快速印出,那種興奮,很難言喻,也終於能體會到為何這種晨昏顛倒的非人生活,還是有這麼多人趨之若鶩?這就是新聞魅力的所在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