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

釋妙熙 |2017.12.31
1127觀看次
字級
朝聖之於我,是內心的巡禮,更是前世記憶的回溯…… 圖/妙熙法師
朝聖之於我,是內心的巡禮,更是前世記憶的回溯…… 圖/妙熙法師
圖/妙熙法師
圖/妙熙法師

文/妙熙法師

朝聖之於我,是內心的巡禮,更是前世記憶的回溯……

二○○九年,報社要我帶團「禪宗之旅」,以禪宗祖師道場為主題,走訪達摩祖師少林寺、慧可大師二祖寺、僧燦大師三祖寺、道信大師四祖寺、弘忍大師五祖寺、惠能大師南華寺、馬祖道一禪師的佛光寺等古剎,參究公案現場。

十二天、跨越八省,尋訪十餘座古剎,尤以安徽司空山二祖寺為最,山勢奇特、一峰玉立、單筆鬼工,李白以「玉案斥文字,世眼不可讀」形容。

車程費時半天抵達,再登三千六百階,來到當年二祖與三祖為避周武帝法難的藏身之處,為兩石交疊的巨石洞,踏進宛如與世隔絕,禪坐十來分鐘,身心脫落,出離紅塵。

也許是大山大海大石洞的大因緣,讓走了千里千路千無明的我,有了大千世界的開闊,洞中油然發願明心見性。剎那間,喚醒前世記憶,道如樹根、心如磐石。

二○一二年和佛光青年公益旅行團到印度,下鄉服務,追尋佛陀當年的苦行林、尼連禪河、成道的菩提迦耶、弘法一方的鹿野苑、恆河等。

夢中的國度,遠遠不及真實來得親近,接上了地氣,才是呼吸。佛說人性三毒貪瞋痴,在貧窮國度裡刻劃的更為深刻,也讓人感到無助。

鑽入當年佛陀苦行六年的龍洞,漆黑幽暗,燭光晃動,忽暗忽明中只有佛陀與我,真是一個奇妙的體驗。

此刻,空中不知何來音聲─「廣度眾生」,聲如洪鐘,迴盪洞內。我心怯如螻蟻,卑微地傾聽宇宙初始之音。

「佛呀!無明如我,豈敢承擔如來浩浩瀚瀚?」低沉許久,心念一轉,「我雖唯唯諾諾,也能踏踏實實,一步一腳印。」

鑽出龍洞,大地空氣、種姓制度、恆河水岸……數千年未曾改變過,如潺潺流水,一去東流,法爾如是,我又何須悲傷!

「廣度眾生」不是過去、不是現在、不是未來;是過去、是現在,也是未來,當下去行,了知三世恆通。

有了這兩次朝聖經驗,讓我體會到,雖是行腳走出去,去到我從未去過的地方,卻熟悉的彷彿回到一個又一個夢中的前世,再次看見修行的初心,昇華了也更寂靜了。

之後陸續參訪了幾處佛教聖地,如泰國、緬甸、柬埔寨等,除朝聖之心外,更多了些敏銳心思體會當地的風土民情。今年十一月,首次到訪柬埔寨參加中文世界報業協會的五十屆年會,會後來到中南半島最大的淡水湖─「洞裡薩湖」。

雖值冬天,午後高溫逼近攝氏三十度,當地人說:「已經很涼快了。」我們搭乘便船,不免俗的遊湖一周,在貧寂的土地上,也算是一種的體驗了。

歷史悲劇下,當年越南與柬埔寨之戰,遺留一群越南軍人在洞裡薩湖上,祖國回不去,柬國又不得上岸,索性在湖上搭起臨時住家,從此以漂泊為安定,臨時變永遠,世世代代定居湖上,成為有家沒有根、有國歸不得的湖上人家。

船才一停靠沿岸湖家,手腳敏捷的孩童划著小船,雙手扶在船邊,不停的向人乞討,女孩眼露哀傷扶在船邊,男孩拼命嘶吼拍打船窗,老人哭哭啼啼,示意船上睡著的嬰兒,無論是誰都非常盡力的做好乞討工作……

初來乍到,在毫無心理防備下,不知湖光山色後,迎來的竟是如此風景。我放下攝影機,為自己捕捉他們哀憫的眼神感到羞愧,為鏡頭裡看見的真實人間感到傷心,而這裡距離世界知名的佛教聖地吳哥石窟並不遠!

朝聖,朝心中的聖地,聖地並非皎潔無暇,更可能醜陋真實,然而你認為的醜陋,也許是他們最真最美的生活……

夜深人靜時,偶一翻閱《達摩破相論》,經云:「長明燈者:即正覺心也,以覺明了,喻之為燈;是故一切求解脫者,以身為燈臺,心為燈炷,增諸戒行,以為添油;智慧明達,喻如燈火。當燃如是真正覺燈。」

恍然明白,當年趙州禪師八十猶行腳,只為心頭未悄然;當他遊歷四處,及至歸來才發現虛晃一遭,真正的聖地竟就在一心之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