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永續學府 南華榮膺5冠王

羅智華 |2018.01.01
4242觀看次
字級
南華大學活化社區老屋,打造Long Stay樂活村,並舉辦成果展。 圖/南華大學提供
移地教學深入泰北,結合服務學習推廣環境教育,並協助當地校園粉刷牆面。 圖/南華大學提供
學生透過打坐靜心達到心靈永續與環保。圖/南華大學提供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辦學有成的南華大學近來喜訊連連,不只在學術成就與招生上屢創佳績,推動環境保育同樣不遺餘力,繼之前名列「世界百大綠色大學」殊榮後,又接連獲頒企業永續「金獎」、「TOP 50企業綜合績效獎」,以及嘉義縣「環境教育獎」學校組冠軍、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永續發展獎」等榮耀,一舉贏得五冠,亮眼表現讓各界驚艷。

「南華是全國唯一榮獲百大綠色大學、企業永續金獎、TOP 50企業綜合績效獎的高等學府,可說是首開大學先例。」校長林聰明表示,南華以生命教育、智慧創新、環境永續、三好校園四大面向作為校務發展重點,其中「環境永續」更是校方近年致力推動的重點,在全體教職員與學生攜手努力下,不僅讓學校獲眾多獎項肯定,更在國際上舞台擦亮南華的綠色環保招牌,吸引海外眾多大學特別組團來取經、參訪。

除了成為各國學府慕名觀摩的「他山之石」,校園裡綠樹蓊鬱,走入其中就宛如置身在森林裡,也讓南華「森林大學」的美譽不脛而走、聞名全台。

總務長謝鎮財說,南華長年推廣植樹、育林,日積月累下來早已超過十萬棵樹,樹林與綠地占校園總面積七成五以上,每年可減碳近九百噸,更促使校方榮登全球綠色大學第八十六名。

「拜這群『綠林軍』之賜,讓南華擁有最佳的抗PM2.5利器,不用擔心空汙危害人體。」林聰明笑著透露自己的養生之道,就是每天清晨五點起床到校園散步、森呼吸,透過吸取芬多精與負離子來紓壓,不只提升正能量,人也愈來愈健康。

培育綠領人才

開拓國際舞台

除積極打造綠色校園外,南華更從學程規畫、人才培育等面向著手,不僅在去年首設「永續中心」來全方位實踐發展理念,更設立全國第一個「永續綠色科技碩士學位學程」,以創新教學結合實務學習來培養國際級綠領人才,首年招生率就達百分百,十分亮眼。

永續中心主任洪耀明談到,為推動永續國際交流,南華更扮演起「號召者」角色、 籌組「台灣永續綠色科技發展協會」,除在今年辦理「第一屆永續發展與綠色科技研討會」,推動產、官、學三方合作;更陸續舉辦國際永續綠色科技發展研討會、永續農業技術研討會,與來自世界各地的百位專家學者齊聚一堂討論未來發展重點。

南華大學還將永續行動「推己及人」,由老師帶領學生前往大林鎮周邊社區推廣慢食、慢活與節能減碳,並協助活化社區老屋,為阿公阿嬤打造更環保宜人的「Long Stay樂活村」。此外,校方也透過移地教學模式深入泰北地區,結合服務學習在當地推廣環境教育,讓永續校園從南華延伸至海外。

「我們希望透過節能減碳、發展綠能、國際交流等方式打造南華成為台灣最『永續』的大學。」洪耀明強調,要達到真正的永續發展要從根本做起、具體落實,以校園環境為例,校方就規畫一整套資源回收、校園減塑、廚餘與落葉堆肥及雨水回收再利用機制,來逐年降低垃圾量並提升資源回收率,同時也發展太陽能發電,希望藉由多管齊下的開源節流方式,推動南華在十年內達到「碳中和校園」目標、建構「零汙染、零廢棄物」的生態校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