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世代的結束 8 24布萊恩雙背號退休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7.12.22
1085觀看次
字級
布萊恩穿8號(圖左)、24號(圖)球衣各10個球季,穿8號時拿過3次總冠軍、穿24號時拿過2次。圖╱美聯社
布萊恩穿8號(圖左)、24號(圖)球衣各10個球季,穿8號時拿過3次總冠軍、穿24號時拿過2次。圖╱法新社
布萊恩(中)和家人共同參與球衣退休儀式。圖╱美聯社
布萊恩走向球場 中央,接受湖人隊 為他舉辦的背號退 休儀式。圖╱法新社
皮爾斯的背 號34號明年將 在塞爾蒂克隊 退休。圖╱美聯社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手握5枚冠軍戒的湖人隊傳奇球星布萊恩穿過的8、24號球衣,19日高掛在湖人主場史坦波中心,成為隊史第9、10個退休背號,也是NBA史上首位同時退休2個背號的球員。

在布萊恩之前,魔術強森(32號)、賈霸(33號)、張伯倫(13號)、古德瑞契(25號)、歐尼爾(34號)等傳奇球星的背號,都被高掛在湖人主場球館。

布萊恩表示,球衣背號退休的意義實在難以言喻,「過去看著高掛在那裡的球衣、看著這些偉大球員打球,從這些人身上學到很多」。

如今他成為其中一分子,要將這種精神繼續傳達下去,布萊恩相信,透過這樣的傳承,湖人未來的20年,會比過去20年更美好。

向傳奇前輩致敬:謝謝他們的激勵

布萊恩的8、24號球衣高掛在湖人傳奇播報員赫恩的球衣兩側,布萊恩說:「要感謝所有穿過這些傳奇球衣的人,沒有他們的激勵,就不會有今天的我。」

生涯20個球季為湖人拿下5座總冠軍,布萊恩在去年4月對戰爵士隊之後高掛球鞋;湖人總裁魔術強森提到,他是湖人史上最偉大球員之一,「很榮幸有這樣的球員為湖人效力」。

布萊恩所屬的2個號碼,各有不同意義,但背後的本質都是「成長」;1996年他披著8號球衣進入NBA,「那時我想建立個人旗幟,證明我是聯盟最佳球員之一」。

2006年布萊恩換上高中時期24號球衣,開啟生涯另一個階段,因為那時的他已經不再年輕,身體不像昔日般健壯,「這個號碼成為激勵我的一個動機」。

布萊恩同時感謝球迷與媒體的支持,「若沒有各界的高度要求,自己沒有辦法堅持下來」,也謝謝家人的陪伴,並想藉此告訴女兒,她們的父親透過堅持達成夢想的重要性。

在球迷的見證下,布萊恩球衣退休儀式畫上句點,也代表他的時代正式落幕,布萊恩說:「很開心,這裡是我的家,樂見看著我成長的人們齊聚,再告訴他們最後一次,謝謝。」

魔術強森讚小布:最偉大紫金戰士

看著布萊恩的8、24號球衣緩緩升起,湖人籃球事務部總裁魔術強森內心充滿感動,他說:「永遠不會再有另一個布萊恩。」

布萊恩球員生涯20年都穿著紫金戰袍;魔術強森在球衣退休儀式上表示,「我們在這裡慶祝紫金軍團史上最偉大的球員布萊恩,不禁揉了揉眼睛,想知道剛才到底看到了什麼」。

布萊恩拿下5座總冠軍、2度獲得總冠軍賽MVP、1次獲得年度MVP、2次得分王,並曾在2006年創下單場81分紀錄,僅次於張伯倫的單場100分紀錄。

球衣退休儀式有許多球迷進場,只為了向布萊恩致敬,在這特別的日子裡,布萊恩也再度對球迷說,「非常感謝你們」,而球迷報以熱烈掌聲,齊呼他的名字。

布萊恩表示,球迷的支持,激勵自己每天全心投入工作,「才能在湖人打拚20年,完成這些成就」。

布萊恩曾飽受傷病困擾,也時常早起訓練;他表示,那些早起、努力訓練、熬夜學習的時光,儘管再忙、再累,仍選擇繼續那樣做,那就是真正的夢想。

布萊恩想告訴大家,「終點不是最重要的,逐夢的這段旅程,才是最重要的事」。

明年退休綠衫 皮爾斯先來見習

布萊恩的球衣背號退休儀式,有不少退役傳奇球星都到場觀禮,包括曾和他有「瑜亮情結」的歐尼爾也親臨現場,甚至展現風度地稱讚,布萊恩與他曾經組成湖人最強2人組。

這場背號退休儀式,吸引了不少球星及名人到場,包括傳奇球星羅素、賈霸、歐尼爾、艾佛森、皮爾斯、哈特等,都見證了這個歷史性時刻。

去年4月布萊恩的告別賽,歐尼爾也到場致意力挺,兩人過去的種種「恩怨」,早已隨著歲月流逝而化解,歐尼爾在布萊恩球衣退休儀式中甚至表示,兩人的組合,「超越魔術強森與賈霸的搭配」。

布萊恩(Kobe Bean Bryant)

小檔案

生日:1978/8/23(39歲)

身高:198公分

體重:96公斤

綽號:小飛俠、黑曼巴

NBA生涯主要數據:

得分 33643(場均25分)

籃板 7047(場均5.2個)

助攻 6306(場均4.7次)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而明年2月將被塞爾蒂克隊退休球衣的「真理」皮爾斯,也參與盛會送上祝福,並表示,透過這場活動,「獲得不少對自己球衣退休儀式的想法」。

皮爾斯與布萊恩在過去20年,多次上演精采的對決戲碼,皮爾斯說:「布萊恩真切地詮釋了屬於我們的年代,即使他身披紫金戰袍,我披著綠衫,但我仍相當佩服他。」

皮爾斯認為,布萊恩在球員生涯中,激勵了同一世代的球員,「我們同樣來自於後喬丹時代,當時大家都在看誰是下一個發光的球員,而布萊恩所展現的技巧,讓大家知道就是他了」。

勇士隊球星柯瑞雖因右腳踝傷勢,未能隨隊出征湖人主場,但也在社群媒體放上他和布萊恩的照片,向前輩致敬,「多希望我人在球場,恭喜布萊恩#Ko8e24」。

3歲練左手運球 成功不是僥倖

布萊恩曾表示,他2歲就學會打籃球;看看他在NBA史上留下的輝煌戰史,或許不會有人懷疑這件事。

布萊恩對自己小時候的表現相當自豪,「從我3歲起,爸爸就要求我,不能只會用右手,也要訓練左手,因為會使用左手就多一種選擇和機會」。

從小布萊恩就學習左、右手運球,培養用左手打球的感覺,甚至吃飯也刻意用左手,「我在籃球場上,無論是用左手還是右手,都能得心應手」。

布萊恩6歲時全家移居義大利,1991年搬回美國,就讀費城勞爾梅里恩高中時,他率隊拿到隊史53年來的第1個州冠軍,在高中球季累積得分2883分,改寫張伯倫保持的賓州東南區紀錄。

曾有媒體報導,高中時期的布萊恩最喜歡和隊友玩「鬥牛」,比賽規則是先拿到100分為贏,而他從沒輸過,對手和他最接近的一次比分為12:100。

布萊恩課業成績也不差,大學入學考試獲得高分,有很多一流大學可以選擇,但他最終沒有升學,選擇直接挑戰職業籃球,成為史上第一個17歲的NBA高中生球員,在當年引發熱議。

但布萊恩以實際表現證明自己的能耐;1996年首次在NBA出賽,直到2016年球季結束後退休,待在湖人隊的20年中,總得分累積3萬3643分,NBA史上排名第3,生涯並有18次入選全明星賽。

2016年4月的告別戰,布萊恩對爵士隊拿下60分,不但助隊逆轉取勝,也締造NBA史上退役球員最後一戰的得分紀錄,替自己的NBA生涯畫上完美句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