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年終賽第3冠 戴資穎想當第1人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7.12.15
1269觀看次
字級
戴資穎挑戰個人第3座年終賽金杯,目前預賽戰績1勝1敗。圖╱中央社
周天成以積分排名第5打進年終賽。圖╱中央社、美聯社、資料照片、取自BWF粉絲團
台灣男雙組合李洋(上圖左)/李哲輝、 女雙組合許雅晴(下圖右)/吳玓蓉,都是 首度參加年終賽。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總獎金100萬美元的世界羽球聯盟(BWF)「超級系列賽總決賽」13日開打,這項年終大賽的焦點,仍是台灣「世界球后」戴資穎的表現,她將挑戰個人第3座超級系列賽總決賽金杯。

羽球「超級系列賽總決賽」只有超羽賽積分前8的選手(組合)才能參賽,台灣選手僅在混雙沒拿到門票,除了小戴,台灣「一哥」周天成繼2015年後再取得資格,男雙李洋/李哲輝、女雙許雅晴/吳玓蓉都是首度參賽。

4組台將籤表都位於B組,必須要在分組取得前2名,才能晉級4強準決賽;戴資穎和南韓成池鉉、泰國好手依瑟儂及大陸小將陳雨菲同組,將挑戰個人單季第6座超羽賽冠軍。

戴資穎在2013、2014、2016年取得「超級系列賽總決賽」門票,並在2014、2016年奪冠,今年若能成功連霸,將是史上首位在年終賽奪得3冠的選手。

戴資穎今年在全英頂級超羽賽、馬來西亞頂級超羽賽、新加坡超羽賽、法國超羽賽及香港超羽賽稱霸,單季5冠已追平個人最佳紀錄,若能在杜拜年終大賽再稱后,將可把生涯紀錄推向新高。

年終賽首戰,戴資穎對陣大陸小將陳雨菲,以15:21、21:12、21:17逆轉獲勝,也是對戰5連勝,連霸之路開出紅盤。

此戰第3局,小戴最多以6:12落後,換場後先打出一波7:2攻勢,在16:17後更連下5球,領先到終場,花了1小時4分鐘搶下好采頭。

不敵依瑟儂 預賽暫1勝1敗

昨天第2戰,戴資穎拚戰45分鐘,以18:21、17:21不敵依瑟儂。依瑟儂贏得這場勝利後,在B組率先取得2勝。

位於女單A組的日將山口茜,是本次賽事頭號種子,同組另有奧原希望、印度好手辛德胡和大陸女將何冰嬌。

而第2度闖進年終賽的「台灣一哥」周天成,首戰遭逢大陸石宇奇,以19:21、17:21吞敗,「小天」沒有氣餒,不去想後面的比賽,「先著眼每一戰」。

世錦賽缺陣後遺症?

沒當選最佳運動員 小戴不遺憾

「世界球后」戴資穎今年收穫豐碩,但在BWF「年度最佳女運動員」競逐失利,大陸媒體認為,沒有參加世錦賽,應該是小戴未獲選的關鍵原因。

戴資穎入圍「年度最佳女運動員」,最後敗給大陸雙打好手陳清晨;陳清晨今年獲得世錦賽女雙冠軍、混雙亞軍,另在超級系列賽女雙奪3冠、混雙拿2冠。

陳清晨在「年度最佳女運動員」競逐中,擊敗小戴和印度好手辛德胡、日本名將山口茜、南韓李紹希及隊友黃雅瓊,她也覺得很意外,「這是很大的驚喜,我以為戴資穎會獲獎」。

大陸媒體之前曾報導,戴資穎雖是世界第1,但最大的劣勢是沒有參加世錦賽,「缺席這個最頂級國際賽事,讓她在年度最佳女運動員獎項的競爭中,減掉不少分數」。

世錦賽和台北世大運撞期,戴資穎為了替地主保住獎牌,最後選擇缺席,雖然因此少了積分、獎金,甚至是年度個人獎項,但她一點都不後悔。

「我必須留下來,和大家一起拚最好的成績」,讓台灣被世界看見,是戴資穎的目標,「我覺得那才是最美好的事情」。

儘管少了世錦賽的加持,戴資穎目前仍以9萬4259分的積分遙遙領先群雌,連續54周穩坐世界球后寶座;小戴坦言,這一年對她來說,有點不太真實,就像是夢幻的一年。

雖沒拿到最佳運動員獎,但小戴在年終賽開打前夕的晚會上以一襲粉色蝴蝶削肩小洋裝、搭配香奈兒耳環和珍珠項鍊,獲得「最佳造型獎」,這也是她繼2013年之後、再獲相同獎項。

除了陳清晨,印尼男雙組合吉迪昂/蘇卡穆爾喬獲選年度最佳男運動員獎,大陸女單小將陳雨菲,則拿下最具潛質運動員獎項。

12個超羽賽 決定年終8張門票

世界羽聯超級系列賽2007年開始舉辦,今年是第11個賽季;年終賽的種子排名,以12個系列賽的名次積分決定,積分最佳的前8組才能獲得參賽資格。戴資穎雖是世界球后,但在年終賽排在日本選手山口茜之後。

年終賽第一階段賽程將8個組合分在A、B組,分組循環賽後各組戰績前2名晉級4強單淘汰賽。

今年5個頂級超級系列賽為全英羽球錦標賽、馬來西亞羽球公開賽、印尼羽球公開賽、丹麥羽球公開賽及中國羽球公開賽,戴資穎拿到英國、馬來西亞站冠軍。

另7個超級系列比賽則為印度羽球公開賽、新加坡羽球公開賽、澳洲羽球公開賽、南韓羽球公開賽、日本羽球公開賽、法國羽球公開賽及香港羽球公開賽,戴資穎搶下3冠。

戴資穎在12站比賽缺席2次,山口茜雖僅在中國公開賽奪冠,但12站都沒有缺席,另拿3次亞軍,其餘比賽都從8強起跳,總積分8萬3710分,超過小戴的7萬9420分。

年終賽男單部分,前4名分別是南韓孫完虎、印度斯里坎、大陸石宇奇及馬來西亞李宗偉,「台灣一哥」周天成排名第5。

根據和世界羽球聯盟(BWF)的協議,今年是杜拜最後一次主辦,總獎金達100萬美元,取得參賽資格的球員,可獲1萬2千美元,冠軍則獨得8萬美元,亞軍為4萬美元。

年終賽初體驗

雙李、許吳 勝利還沒開張

今年前12站羽球超級系列賽,台灣好手拿下6個冠軍,10月底舉行的法國超羽賽尤其風光,除了戴資穎女單封后,李洋/李哲輝也在男雙稱霸。

台灣今年在超羽系列賽的6冠,戴資穎貢獻5冠,「雙李配」是唯一突圍的組合,兩人積分也因此「大進補」,以年終排名第7的表現,搶進年終大賽。

今年法國超羽賽冠軍戰,戴資穎以直落二的表現擊敗日本名將山口茜,「雙李配」隨後在男雙冠軍戰以21:19、23:21擊敗世界第2的丹麥組合鮑伊(Mathias Boe)/摩根森(Carsten Mogensen)。

李洋/李哲輝拿到生涯首座超級系列賽冠軍,也是自2014年李勝木/蔡佳欣之後,再度有台灣男雙闖入超級系列賽決戰;「李蔡配」在2014年新加坡、澳洲超羽賽都打進冠軍戰,2次都獲亞軍。

「雙李配」在法國超羽賽原本設定目標是「贏一輪」,沒想到最後拿下冠軍,李洋當時表示,兩人只是一步一步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拿到冠軍的當下,感覺非常激動」。

女雙許雅晴/吳玓蓉也是首度闖進年終賽,今年兩人搭檔參加了前12站的比賽,最佳成績為16強(5次),在超羽賽年終排名第10,但因排名在前的日本2組選手超額,遞補參賽。

但這2組雙打的年終賽「處女秀」前2戰都以落敗收場,「雙李配」首戰歷經1小時又7分鐘激戰後,以19:21、26:24、14:21輸給大陸組合劉成/張楠;第2戰打了45分鐘,以14:21、19:21不敵鮑伊/摩根森。

「許吳配」首戰以2個13:21,遭日本組合福島由紀/廣田彩花擊敗;第2戰面對丹麥組合尤爾(Kamilla Rytter Juhl)/彼德森(Christinna Pedersen),雖以22:20搶下第1局,但接著以13:21、17:21連丟2局落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