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光眼動儀 助老人小孩閱讀

 |2017.12.20
138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灣師範大學團隊研發「眼動電子書」,可即時分析兒童閱讀時的眼動行為,針對兒童凝視較久的難詞,同步發出該字詞的詞音,或出現圖畫或動畫,傳達文字的意涵,幫助家長及老師掌握兒童閱讀時的問題。這項技術還可運用於分析網站廣告效益、網頁熱區等,未來應用廣泛。

台師大指出,市售眼動儀是使用紅外線LED光源照射眼球,再搭配攝影機拍攝眼睛影像,計算瞳孔的形狀與位置;該團隊開發的「自然光眼動儀」,是運用自然光捕捉使用者的視線,突破眼動儀的使用限制,且不容易使眼睛疲勞,可長時間使用。

團隊開發出三套應用模組,包括眼動放大鏡、眼動電子書、使用者經驗設計模組。其中,眼動放大鏡模組可分析使用者凝視螢幕的座標位置,將目光注視區域的文字與圖案放大,讓老人家觀看電子書、使用電腦上網更方便。

眼動電子書模組是針對兒童閱讀特性,如重複閱讀、文字閱讀時間較短、觀看圖片時間較長,給予「即時回饋」與「頁末及書末回饋」。系統分析兒童閱讀時的眼動資料,自動判斷兒童是否看到難詞,並針對兒童凝視較久的難詞,同步發出該字詞的詞音或動畫說明,協助學齡前兒童聯結字詞的字形、字音、字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