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月主題徵文-冬季】沒看過雪的土包子

文/魏雪蓀 |2017.12.18
1114觀看次
字級

文/魏雪蓀

隨外子出差韓國,先在蔚山跟慶州待了近十天,一點雪的影子都沒見著。餐館華裔老闆笑著跟我們說:就跟亞熱帶夏天不一定下雨一樣,寒帶國家冬天也不一定每個地方都下雪,緯度較高的漢城比較有希望下雪,但能不能踫得到,就看運氣了。

回國前一天住宿漢城旅館。清晨四點,外子猛然搖醒我,並硬拉我到窗口,「看,下雪哪!」我瞬間清醒,睜大眼睛朝窗外搜尋,路燈昏黃的光暈中,白點紛飛,接著那銀絲變粗,線條加長加寬,愈飄愈大,我清楚瞧見雪絲飄揚,繼而是雪花紛飛了。

叫醒隔房兒子,大家先在旅館門口拍照,門口警衛看我們一家四口如此早起,又在雪中手足舞蹈的樣子,一副詑異表情,心裡頭大概在想:沒看過雪的土包子。

冒雪趕到漢城火車站,為的只是要以這座美觀的巴洛克建築作為拍攝背景。卻意外撞見一大群人露天排隊,隊伍整整繞了廣場一圈。有沒有搞錯?天尚未亮,又是大雪紛飛!很快弄清楚,原來跟台灣一樣是排隊買票準備回家鄉過年,不免感到親切。

漫天的雪狂妄起來,像棉絮一樣將天地之間填得滿滿的不留空隙,不到半小時地面已積半尺厚,兩個兒子開始搓雪球打起雪仗來。一輛電視採訪車打起強光,正在訪問車站站長,邊角的大電視牆立即同步傳送畫面,我們刻意站近,對著鏡頭筆出「耶」的手勢。

能在離開韓國的當天見識到如此一場大雪,只能說天賜我也。

「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才回到台灣,玉山、合歡山下雪的新聞報導得震天價響,卻已引不起我任何興奮心情,因為比起韓國那場大雪,怎麼說都是小巫見大巫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