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鬧與林生祥

文/徐禎苓 |2017.12.15
943觀看次
字級

文/徐禎苓

為了撰寫一篇台灣新感覺派作家的文章,我正翻讀翁鬧(一九一○─一九四○)的相關資料。偶然從收音機傳來林生祥的音樂,那首歌原本是電影配樂,只有溫厚的吉他搭上清亮的口哨,像南方的風,輕柔和煦,不聒噪。

翁鬧,有人說他的親生父母是貧農,五歲時,他被父母過繼給人當養子。在他成長過程,因為桀傲不馴又難搞的個性,導致身邊的朋友愈來愈疏遠他。他為了寫作夢想,離開安定的教職生涯,來到東京留學。然而,他在東京過得並不好,窮困潦倒。最後,在一九四○年的冬天,睡在亂七八糟的報紙堆裡,凍死了(然而,也有人說他是死於精神病院)。那年他才三十歲。那年海的另一岸,另外兩位新感覺派作家穆時英(一九一二─一九四○)、劉吶鷗(一九○五─一九四○)也死了,因為擔任與汪政府關聯的《國民新聞》社長,被人視為漢奸,而遭狙擊手暗殺死了。死亡有時候就是那樣湊巧,忽然就捆走一些人。

在讀翁鬧的生平經歷,我不免想:如果沒有寫作,他會不會就只是個平凡的邊緣人?想著想著,桌燈暗滅,燈泡沒電。我暫時無法寫稿。但電腦裡,林生祥的音樂還在播映。

音樂是《大佛普拉斯》的結尾,菜脯他們抱著肚財的骨灰、照片,要送他最後一程,可是眼前的路竟然無端出現大片水窪,一行人過不去。旁白說:「肚財其實已經在水的那一邊,希望他們送到這裡就好,接下來,他想要自己一個人慢慢走。」

可能,翁鬧也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