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8是窮人 美國夢將成幻影

 |2017.12.17
142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赤貧與人權特別報告員艾爾斯頓(Philip Alston)周五發表報告,嚴厲批評川普政府和共和黨,企圖把美國變成「貧富不均的世界冠軍」。這在美國國會即將通過獨厚企業和富人的稅改法案之際,不啻一記當頭棒喝。

艾爾斯頓早前對美國進行為期兩周的正式訪問,他當天在記者會上表示,超過八分之一的美國人是窮人,其中將近一半「極貧窮」,而且大部分無法脫貧。

他警告,美國國會準備倉促通過的稅改法案,將大幅加劇原本已極大的貧富差距,更譴責川普和共和黨有意識地扭曲美國社會形態,讓美國「成為全球最不平等的社會」 。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指派艾爾斯頓檢視全球貧窮狀況,他最近訪問了美國一些貧窮地區,包括加州流浪漢營地、南方小鎮。他說,美國的貧窮和貧富差距,是多年政策累積的結果,但川普的稅改、削減福利和健保計畫,將使情況惡化。美國國會即將通過造福企業和富人的稅改法案,將創造「貧富差距的單一最大增幅」。

14%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下

他說,統計數字顯示百分之十四美國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但有更多人在貧窮邊緣,更實際的數字應是百分之二十美國人是窮人。沃爾瑪百貨員工的全職薪水不能餬口,必須仰賴政府發的食物券。

他說,美國的社會流動率在富國中敬陪末座,意味「美國夢正快速成為美國幻影」。「在今天的美國,窮人家的孩子幾乎沒有機會脫貧。窮人的聲音沒有機會被聽到,窮人沒有機會影響公共政策」。

另皮凱提(Thomas Piketty)與薩茲(Emmanuel Saez)等經濟學者聯合發表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美國過去三十多年來,貧富不均的問題日益惡化,如今最富有及最貧窮兩個極端的差異,狀況已經嚴重到與俄羅斯國內的情形一般。這份名為《二○一八年全球財富不均研究報告》的結論指出,美國貧富差異愈來愈大。

共和黨稅改 被批圖利富人

目前正值共和黨稅改法案在美國國會面臨過關與否的最後關頭,這項調查研究的結果,被認為可能引起美國國內有關稅改的更多討論。不少反對人士指出,共和黨版本的稅改方案是為富有階級及大型企業謀福利,並未照顧中產階段以及低收入族群的福祉。

根據統計,在過去一年當中,收入在全國排行榜最高薪百分之十的富有階級,共計擁有北美整體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七,相較之下,在俄羅斯這個比例則為百分之四十六的全國收入。而在歐洲,收入排行榜上最高薪的百分之十富人中,共計擁有百分之三十七的全歐整體收入。

不過,如果把時間點拉回一九八○年代,當時美國與西歐國家的貧富分布狀況則大致相當。根據統計,當時在這兩個地區,收入排行榜上最高薪的百分之一富人,擁有整體收入大約百分之十。到了二○一六年時,全美收入排行榜位於百分之一的有錢人,擁有全國收入的比例已經增加到百分之二十,在歐洲則是位居百分之一的富豪擁有大約百分之十二的整體收入。

這份研究報告指出,發生於美國國內收入不平等趨勢,主要是因為教育嚴重不均所導致,再加上稅制變得比較不偏向累進制度。報告認為,各國可藉累進稅制和補貼教育,改善貧富差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