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世代覺醒 牛津年度詞彙:青年震撼

 |2017.12.16
137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牛津辭典公布二○一七年度風雲字是youthquake(青年震撼),意指年輕人的行動或影響力造成重大文化、政治、社會變化。

這個字在二○一六和二○一七年間的使用率增加百分之四百,「凸顯大家日益了解年輕人影響或甚至驅動政治變遷的能力」。

前時尚雜誌Vogue總編輯佛里蘭顯然在一九六○年代合成youthquake一詞,以便描述「搖擺倫敦」的青年文化現象,在時尚上指復古再流行。這個字在今年六月媒體報英國國會選舉時重新浮現,當時年輕人投票率激增,對保守黨形成打擊,這個字後來也出現在紐西蘭、澳洲、美國和其他地方的政治評論。

負責牛津辭典新字選輯的馬丁說:「此字最初是指嬰兒潮世代長大成人後造成的時尚潮流變化。現在,隨千禧世代取代嬰兒潮世代,我們看到它出現在討論選舉的政治用語裡。」有些辭典公司選代表字以查詢頻繁度為準。馬丁表示,牛津辭典的年度風雲字反映的不只是社會和政治議題,也想要凸顯長期以來的語言變遷方式。

馬丁強調,字典照理說應提供如何用字的客觀資訊,但牛津辭典罕見選出政治詞彙youthquake,是因為這個字帶有「樂觀」含意。

Youthquake擊敗了其他政治味濃厚的詞彙,包括antifa(反法西斯運動)和kompromat(敗壞他人名聲的負面資料),這兩個字是外來語。其他入圍的還有broflake(玻璃心男子),這是個貶義詞,指很容易被革新觀點冒犯的保守派男子;以及Milkshake Duck(奶昔鴨),指爆紅但很快被發現有不堪過往的網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