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舉5大事證 獵雷艦案 國防部函告慶富解約

 |2017.12.14
63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慶富公司承造獵雷艦案,儘管宣稱有愛國商人挹注百億資金續造獵雷艦,但國防部昨天仍正式函告慶富解除獵雷艦採購案契約,並列舉五大事證,證明獵雷艦案已達解約條件,啟動解約程序。

國防部列舉五個主要事證,第一,各銀行分別向法院申請七件金額高達六十四億餘元的假扣押強制執行,慶富辦公大樓並已由高雄地方法院查封;第二,未支付主要協力廠商案款三千六百萬美元,慶富自一月停工迄今,嚴重影響後續戰鬥系統整合工作。

國防部表示,第三,第三期預付款還款保證二十四億餘元遭國防部沒收後,迄未補正,第一至三期預付款還款保證未依法令格式修訂,亦未辦理效期展延;第四,慶富涉嫌詐貸與違法增資,目前由司法偵辦;第五,建造規範書未完成,造艦廠房應於今年五月完工,迄今仍未開始興建。

國防部表示,後續將針對第一、二期預付款還款保證金共計四十八億餘元,以及履約保證金十七億餘元,立即進行沒收程序,並依規定刊登慶富為停權廠商;另有關損失求償部分,亦將由海軍委任律師團精算後,循法律途徑提出訴訟。

官員表示,慶富可能會對解約有意見,或許會提起訴訟,那就進入法律程序,接下來就看慶富怎麼做。

國防部確定和慶富解約後,海軍還有三個方案,包括其他廠商承接、重新招標和撤案,要選擇哪個方案,軍方官員表示需要約半年時間評估。軍方官員表示,除非其他船廠在解約前願意併購或合併慶富,才能繼受慶富法律上相關權益,但這有困難。

對於軍方啟動解約程序,銀行團心裡有底,已自十一月起大舉提列呆帳,多數準備在年底前全數提列,待後續法院通知可執行拍賣後,再行回沖。銀行團表示,縱使國防部宣布解約,銀行團的損失也不會再擴大,仍持續進行追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