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人生 什麼都是假的,親情才是真的

文/奇異果 |2017.12.13
1558觀看次
字級

文/奇異果

每回看到有人因為一些個人執著或價值觀的不同,吵吵鬧鬧、爭執不休的場面,我都會滋生感嘆,立即遁逃。總覺得這些根本是小事一樁,何必因此惱怒,嘴上大動干戈,把原本和諧的氛圍消磨殆盡。這種損人不利己、人際雙輸的事,我已與它們漸行漸遠。

由於年歲的增長與經驗的累積,很多悲歡離合、生老病死的場面看多了,反而不會拘泥於小事,自綁手腳。一定要擺脫那些困擾自己的傳統束縛,解開執著的枷鎖,放開那些想要掌控的權力與欲望,當個單純的自己,人生才有幸福快樂可言。

職場上,有些人汲汲營營於名利,每天都費盡心機在追求這些虛榮,沒達到目標,心裡就會因此而失望,情緒鬱卒低盪;即便目的達到了,可能會有短暫的快樂,但這些感覺也會隨時間過去而逐漸褪色。而且當職位升得愈高,生活的自由度就愈低,每日在爭權奪利的氛圍裡打轉,身體的健康甚至因此拉警報,不可不慎。

以前媽媽在世時,每天就是為生活在打拚。年輕時為了老了能過好日子,日以繼夜拚鬥不休,吃沒吃好,睡沒睡夠,跟家人相處談心的機會根本等於零,她的每一天就如陀螺一般,時時轉個不停;然而當年老想享清福時,卻因急病往生,留給家人無限的喟嘆與哀慟。

我的堂哥也是,從年輕打拚至中年,少有機會和家人相聚,不是加班就是跟相關廠商交際應酬,誰知突然間身體不適,送醫診療沒多久就離開人世了,讓妻兒根本無法接受。

由媽媽與堂哥的例子,我深切體會到「什麼都是假的,親情才是真」的道理。人生短暫,把握跟家人相處的時間,彼此心靈交流,密切互動,留下珍貴的回憶,才是幸福的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