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教成語】(92)

星雲大師 |2017.12.12
1193觀看次
字級
當今社會流行的信用卡,是由銀行或有關機構,所發出來的一種信用支付憑證,讓人們能享受先消費,後付款的方便。 阿虫繪。圖/佛光緣美術館總館提供
當今社會流行的信用卡,是由銀行或有關機構,所發出來的一種信用支付憑證,讓人們能享受先消費,後付款的方便。 阿虫繪。圖/佛光緣美術館總館提供

佛教成語 92

吉星高照一帆風順
永不退票信用昭著
了了分明覺道於心
消災延壽長命富貴
五停心觀對治五蓋
心包太虛量大福大
享有就好擁有一切
志心信禮虔誠恭敬


信用卡
文/星雲大師

當今社會流行的信用卡,是由銀行或有關機構,所發出來的一種信用支付憑證,讓人們能享受先消費,後付款的方便。
金融機構,根據申請人的償還能力、收入多寡,以及是否有退票、延遲繳款的記錄,來核發信用卡。因此信用卡,可依持卡者的消費信用額度,分為鑽石卡、白金卡、金卡、銀卡、普卡等不同等級。
不過,有人因消費無度,將卡刷爆了,而讓信用破產,也有不法分子,仿冒、偷竊、盜刷,使得信用卡美好的用意,蒙上了陰影。
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信用,是一個人處世的立足點,是人際往來的依據。因此金融機構所核發的信用卡,也代表持卡人的身分,但是,這樣的身分高低,只是以金錢多寡為憑證,而非人生的全部。
人生的信用卡,是什麼呢?《傅子》云:「君以信訓其臣,則臣以信忠其君;父以信誨其子,則子以信孝其父;夫以信遇其婦,則婦以信順其夫。」所以誠信是信用卡、廉潔是信用卡、親民是信用卡、重義是信用卡、謙卑是信用卡、知禮是信用卡、守法是信用卡、善良是信用卡、慈悲是信用卡、誠實是信用卡、孝順也是信用卡。
《呂氏春秋》云:「君臣不信,則百姓誹謗、社會不寧;處官不信,則少不畏長、貴賤相輕;賞罰不信,則民易犯法,不可使令;交友不信,則離散憂怨,不能相親;百工不信,則器械苦偽,丹漆不貞。」
所以,國家昌盛的信用卡,在於領導者的守信,如春秋戰國,秦穆公因能守信,先後送晉惠公夷吾、晉文公重耳歸國為君,而稱雄西戎;君王對屬下的信用卡,在於不欺。如周幽王,無信於諸侯,而被敵兵殺於驪山下;老師的信用卡,在於德行與學問,如莊子曰:「井蛙不可語於海者,拘於虛;夏蟲不可語於冰,篤於時;曲士不可語於道者,束於教。」所以老師要有豐富的學識、見解,才能授教於學子;父母對子女的信用卡是身教,如《韓非子》載,曾子為了守信於兒子而宰豬;朋友間的信用卡,是禮讓寬容,如鮑叔牙之於管仲;甚至企業的信用卡,就是品質保證。
人生最高等級的信用卡,是具備了誠實不欺、信守諾言、真誠相待、言行一致、表裏如一、不欺欺人、講究信義、尊重他人,以及忠於自己、廣結善緣。
您呢?您人生信用卡是什麼等級呢?

──摘自《迷悟之間》第十二冊 p.152


【成語典故】

●吉星高照
吉星,是可以為人帶來吉利、好運的星辰。過去研究星相的人相信,人的命運與星辰的位置及運行有關,吉星高照時,則一切隨心、順利。

●永不退票
指人信守承諾,信用昭然。

●了了分明
即對世間、出世間一切法的真相及真理一清二楚,了然於心。

●五停心觀
佛教術語。佛陀時代,對於不同根性習氣煩惱的弟子,教以他們相應的法門,以對治其煩惱習氣,包括所謂的「五停心觀」的觀行法門,以便能順利進入禪定。這五種法門即:1.不淨觀,用以對治貪欲;2.慈悲觀,用以對治瞋恨;3.因緣觀,用以對治愚痴;4.念佛觀,用以對治煩惱;5.數息觀,用以對治散亂。

●心包太虛
佛教認為心生萬法,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心包太虛」一詞,常用來形容一個人的心量很大,可以包容宇宙虛空,無邊無際的世界都在他的心中。

《楞嚴經》:「當知虛空生汝心內,猶如片雲點太清裡,況諸世界在虛空耶。」

●享有就好
人生不一定要擁有,享有就好。好比山河大地雖然不是我的,但是我可以悠遊其中;別人擁有骨董、寶貝不是我的,但是我的眼睛能夠欣賞。富有之人,即使擁有廣廈千間,患得患失,又有何幸福可言?平民百姓雖然沒有榮華富貴,卻能隨心所欲,安然自在。有的人見不得人家擁有,給予搶奪、侵犯。
其實,能隨喜讚歎,享有歡喜不是更好嗎?世間不可能樣樣擁有,但是享有的樂趣卻是無窮盡的。(節錄自《星雲法語》〈調適生命之道〉)

以上【成語典故】部份轉引自「佛典妙供」網站http://www.sutrapearls.org/
謹在此感謝觀世心居士惠予提供參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